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绵阳市已有11.6万人撤离到安全位置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0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昨天村民拆除帐篷往208高地"搬家"。新快报特派记者王翔摄影报道

  四川省绵阳市昨天举行会议要求按照唐家山堰塞湖全线溃塌的可能做好撤离准备工作,确保溃塌影响区域群众的生命安全。绵阳将采取包干的方式做好撤离预案,在昨天下午6时以前,要将预案落实到乡、村、户。据悉,唐家山堰塞湖若全线溃坝,疏散涉及的人口可能达130万人。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全线溃塌130万人须转移

  有关专家认为,假如唐家山堰塞湖堰体出现溃塌,可能有1/3溃塌、1/2溃塌、全线溃塌三种情况。据估计,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全线溃塌,处于洪水线下的灾区人口将达130万人,主要涉及通口河沿线的曲山、陈家坝、通口、香泉、含增、香水、西屏、龙凤、青莲等乡镇的部分区域。

  紧急情况前8小时即下令

  “全线溃塌尽管可能性不大,但我们也应进行演练、做好准备。”绵阳市副市长林新说。他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有关方面将通过专线电话、广播电台、电视等方式迅速动员撤离,与此同时,堰塞湖区将发射信号弹,绵阳城区也将拉响防空警报。

  “有关疏散命令将在紧急情况出现前4至8小时下达。绵阳是个小盆地,群众最远3公里就能上山。”林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绵阳市人大干部沈志宏告诉记者,绵阳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协等机关每天24小时都在值班。

  清楚危险百姓心里反踏实

  绵阳市师范学院教师徐秉义告诉记者,现在不怕地震,不怕余震,就怕百姓恐慌。政府在这里召开面向全市人民的疏散工作动员大会,把我们所面临的危险和所要做的工作都摊在百姓面前,我们心里反而更踏实了。

  昨天的动员大会有近千人参加,由电视台进行直播,绵阳市政府以期通过电视让撤离民众尽可能详细了解撤离的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天将在绵阳的江油市、涪城区的一个街道分别进行撤离预演。

  “会议结束后,疏散方案要及时逐级传达,保证传达到每一个乡镇、村,每一个居民、村民。在紧急疏散中,要确保无一人死亡。”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大声说。

  十余万人已撤至安全位置

  目前,绵阳北川县和江油市香水镇以上区域已经撤离,香水镇以下至河口已完成距初始水位5米以上人员撤离,共完成撤离人员35792人,通口河及涪江青莲以下河道内人员及施工机械已完成撤离。截至目前,绵阳市已有11.6万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

  下游备战香水乡连夜备战泄洪

  该乡乡长担忧重灾区北川下来的洪水会带来污染

  新快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前天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江油市香水乡,这里是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和江油市的交界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经接近晚上9时,但乡地震临时指挥部仍然在忙碌着,为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做最后的准备。

  战士转移物资至高处

  记者在香水乡看到,十几名解放军战士正在将空场上堆放的储备矿泉水搬到地势相对较高的仓库储存,香水派出所的民警几乎全体出警,驾警车巡查焚烧秸秆的村民,以尽可能地保证空气的能见度,为部队可能执行的空中任务做保障。

  为了帮助派出所民警巡查工作,乡里还请救援部队提供协助,一晚上劝阻了十几名焚烧秸秆的村民。

  指挥部做好转移准备

  香水乡的于乡长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堰塞湖下游乡镇的安全,所有可能被决堤的湖水淹到的村民都已经转移到山腰上,临时指挥部也接到上级通知,让包括指挥部在内的部分留守人员也要做好随时转移的准备。

  最后的屏障也不保险

  记者还了解到,江油市香水乡抗击堰塞湖决堤的最后一道屏障是香水水电站。于乡长介绍,该水电站能够承受的最大流量约为每秒8000立方米。

  但是,有关专家初步预计,堰塞湖一旦决堤,湖水将在一到两小时内涌入香水乡境内,抵达时的保守流量将达到每秒1.9万立方米以上。

  如果上游未采取其他分流措施,水流将直接吞没香水水电站,直接淹没农田和村庄,威胁乡民的安全。

  洪水过后仍然有隐忧

  对于一两天后洪水可能会过境的情况,于乡长表示,目前乡里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基本能够保证人员的暂时安全。

  他同时指出,目前无法预计泄洪的实际流量和持续时间,他担心储备的饮用水和食品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洪水会先经过灾情更重的北川境内,近期将出现的暴雨可能会将重灾区的污染物一起汇入洪水水流中向下游倾泻,造成后期的环境污染。

责编:荀志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