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川绵竹:“帐篷区”服务功能越来越多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目前在四川仅德阳地区安置的受灾群众就超过了100万人,在当地形成了许多帐篷区,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推进,“帐篷区”服务功能正越来越多。

    记者:这里是绵竹的汉旺镇,如果你天天都到这里来,你就会发现这里的情景每天都不一样,经常是这里多出来一片帐篷,那里多出一片帐篷,尽管一切都不是特别的充足,作为一个城镇,它种种的社会职能都正在恢复之中。

    汉旺镇在5月12号,50%以上的房屋倒塌,政府大楼、公安局、邮政局的建筑全部损毁,而目前,汉旺的广场已经成为这个城镇真正的中心,这里有政府的办公室、医院、食品和物资发放点、户口登记处、甚至有公安局和邮局。

    记者:这些部门的设施有好有差,有的是帐篷,有的就是这样由集装箱改装而来的临时邮局。

    汉旺邮政分局局长谢君辉:我们营业以后,主要收寄的时部队的资料、平安家书,还有特快专递,很多都是免费的,我们老百姓、灾民很多有困难的,我们都是免费给他寄的。

    记者:比如说我要捐一个东西,写上汉旺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送到邮局,就能寄到你这吗?

    谢君辉:可以,寄到我们这里我们会转到政府指挥部,抗震指挥中心。

    在汉旺的广场上,电信局的服务点是个最为热闹的去处。

    记者:你们这是干什么呢?

    受灾群众:充电,充手机电。

    记者:帐篷里面充不了?

    受灾群众:充不了。

    记者:不收钱吗?

    受灾群众:不收。

    记者:什么时候就有了

    受灾群众:地震那时,13号就开始了。

    记者:你觉得好不好?

    受灾群众:好啊!肯定好!这样我们可以给亲人、朋友报平安。

    记者:不用交钱吗?

    受灾群众:随便打。

    受灾群众:共产党政策好!领导好!说老实话,简直是不止八方支援,十方都有人在支援我们,这样我们就放下心来躲地震,安安心心建家园。

    在帐篷区最吸引人们注意的是这种大喇叭,每天除了播送新闻和通知之外,还经常有各地的专家或志愿者来为受灾群众讲解卫生知识。

    如果你有手电筒,可以找一个橙红色的东西或橘红色的东西,绑在手电筒上,在屋里放置一会儿,蚊子是比较惧怕橙红色灯光的,他可以把蚊子驱除出去。

    公共卫生专家、志愿者孙福刚:寄生虫、还有苍蝇、蚊子对人的危害,对传染病的传播,远远不是消毒能解决的。所以,应该创造条件,增加为灾区人民消灭老鼠、蚊蝇这样的工作,这样对下一步的防疫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在广场的一角,今天又多出来一辆新型的水处理车。

    志愿者刘金生 :这辆车,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临时的自来水厂。处理量是每小时两吨饮用水,可以解决2000人用水的问题。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