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站上小石堆开记者会 民众喊"总理辛苦了"

 

CCTV.com  2008年05月25日 0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汶川重灾区会见,并向他介绍汶川地震灾区情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当日从泰国飞往中国四川映秀镇慰问灾情的。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的震中映秀镇接受媒体采访,图为现场紧张工作的大批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5月24日,上午10时47分。汶川县映秀镇又发生了一次余震,这令刚下飞机的记者们惊讶不已。但对于已在映秀驻守了两天的记者来说,只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

  不过,余震刚一结束,温家宝总理乘坐的直升机已经平稳地降落在了映秀的临时停机坪上。螺旋桨吹起的沙尘刚刚落定,我们的总理就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据悉,本次温总理来映秀镇,主要是组织境外的记者进入震中地区进行采访报道;但此行他还有一个重要日程,就是在此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手拿扩音器开发布会

  而刚下飞机的温总理,在陪同人员的簇拥下走向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军营。看着总理在我面前两米远的地方走过,记者难抑内心的激动,跟着人群朝总理的方向跑去。

  很快,穿着一双普通球鞋的总理走上一个小石堆,举起扩音器,对在场的新闻记者们说了一句:“现在,我们到了‘5?12’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县的映秀镇,我们将在这里举行一个简易的新闻发布会。”

  这是记者参加过的最朴实的新闻发布会。没有主持,没有音响,更没有鲜花和礼仪小姐。但发言者却是我们的国务院总理。总理举起贴着“警察”字样的扩音器,发布会就这样开始了。

  首先,温总理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本次地震的大致情况。随后,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问,为什么在这次的地震中会有如此的新闻开放?温总理浅浅地笑了一下,答道:“在这一次的灾难面前,我们欢迎各国的记者来这里采访,因为我们相信你们的良知,相信你们会公正、真实地报道本次灾难。”随后,温总理提出了灾后重建的问题。他说,5月23日晚,政府已经开始商讨灾后重建的工作,并成立了专家组,对灾区重建的房屋防震、房屋布局等细节进行了探讨。

  群众大喊“总理辛苦了”

  11时30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乘坐另一架直升机抵达。中国国务院总理和联合国秘书长的这一次会面就在石堆旁边,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总理跟记者们招呼了一声:“请你们等一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了,我先去和他交谈一下。”随后走下石堆,伸出手……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周围的山头上、土堆旁,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来看总理的人群,他们有一些人还趁着翻译员翻译总理讲话的时候高喊:“总理辛苦了!”

  在一段简短的交谈以后,潘基文和温家宝一起回到了那个小石堆上。中外记者开始往前拥,个个挤得满头大汗。欢呼声和掌声渐起,人们在欢迎这位出身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来探访重灾区,潘基文和温家宝则向大家挥手致意。在答记者问的环节,潘基文和温家宝回答了关于缅甸风灾的救援情况和我国抗震救灾志愿者的一些问题。

  在问答结束以后,温家宝郑重地说:请我们记住地震中的死难者和救援人员英勇奋战的情景,让我们记住各方的帮助,“请记者们原谅,我不得不提早结束这次答记者问,因为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温总理温和地结束了这次发布会。

  当他们走向临时的受灾同胞安置点时,道路两旁的官兵再次高喊:“总理辛苦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黎广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