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把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摆在更突出位置

 

CCTV.com  2008年05月24日 0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成都5月23日电(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3日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抗震救灾工作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有三项紧迫的任务:一是解决住的问题,二是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三是防止次生灾害。

  23日,温家宝先后来到绵阳404医院、北川中学临时学校、九洲体育馆帐篷学校、东方汽轮机集团公司汉旺厂区和彭州市的两个受灾乡镇看望受灾群众,慰问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温家宝一次次走进受灾群众安置点,察看群众的居住情况,询问大家有没有粮食吃、有没有水喝。在彭州市小鱼洞镇,当了解到十个人住一顶帐篷时,温家宝告诉大家,胡锦涛总书记十分关心灾区群众住的问题,国务院已经对此做了安排,制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一个月内生产90万顶帐篷;第二,三个月内生产100万套活动板房;第三,临时调集80万套简易的彩条布帐篷。

  “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受灾群众才能安居。因为这次是地震灾害,所以解决受灾群众的住宿问题,在一定意义上带有长期性。”他说。

  在彭州市通济镇思文社区,当地干部打开板房布局图向总理汇报了受灾群众住房规划。温家宝告诉大家,国务院组织建造的过渡安置房,平均每50套板房配建1个集中供水点、1个公共卫生间、1个垃圾收集点;平均每1000套板房配建1所小学、1个诊疗所、1个粮食与商品零售点。这些板房有不同的户型,可以通电、通水、通风,能使用三到五年。

  他叮嘱当地干部,板房的建设也要选好地址,不要在太低洼的地方修建,那样容易积水。

  温家宝仔细察看了群众安置点的卫生站、警务室、居住帐篷、公用厨房和饮用水源。他叮嘱大家,灾后防疫问题我们关心,世界上也关心,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有足够的卫生防疫人员,目前卫生部门已经向灾区派出了数千人;二是要调集药品,特别是杀菌消毒的药剂;三是要依法切断污染源。

  他强调,现在是受灾群众安置阶段,医疗卫生工作特别重要,第一位的就是要保证大家的健康,不发生疫情,要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真正做到灾后无大疫。

  温家宝说,恢复重建工作要进行科学周密的论证,要进行地质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重建规划,房子的建设要有地震设防标准。

  在彭州市,看到当地麦子已经收割,温家宝叮嘱灾区群众要抓紧时间插秧,抓紧时间恢复农田水利设施,将国家的支持和自己的生产自救结合起来,共同把家园建设好。

  在绵竹市的汉旺镇,温家宝再次来到在地震中遭受重大破坏的东方汽轮机集团公司汉旺厂区,鼓励企业员工从废墟中站起来,尽快恢复生产,把企业建成一个更先进、更安全、更能可持续发展、世界一流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一起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