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都江堰:向受灾群众免费发放熬好的中药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喝中药?!”昨(22)日下午1时,都江堰市灌口镇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站在街边,一声大吼。住在街边帐篷内的市民们应声而出―――从前几天开始,每天午饭后到这里喝两纸杯中药已成为了他们的新习惯。据都江堰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地震发生后,该局紧急调配2500公斤中药材,在都江堰市各级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熬好后向受灾群众免费发放,以预防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传染病。

  两大桶中药

  一小时全部发光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医护人员们正在抓紧时间吃午饭,旁边两个蓝色的大塑料桶分别贴着写有“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白纸,里面装的是刚熬好的中药。

    “现在我们都是两个大灶台,一个做饭,一个熬药。”该中心主任胡爱东说,从14日起,都江堰市卫生局就要求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煎药点,熬好后每天向各自辖区内的灾民免费发放。接到通知后,他们迅速拿出了仓库内的中药材。现在都是每天上午把中药熬好,吃完午饭后就抬到大街上,向灾民们免费发放。一般来说,两大桶中药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全部发光。

  没药可熬?

  2500公斤药材火线增援!

    胡爱东告诉记者,在发生大的灾害之后,如不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有可能发生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病毒性感冒、细菌性呼吸道感染等;而消化系统传染性疾病则包括肠炎、痢疾和消化道感染等”。如果坚持服用中药就能对这两类传染病起到预防作用,同时也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药材已经严重不足了。”胡爱东说,由于该中心的大楼没有垮塌,仓库内还有中药材可以取用。但即使是这样,仓库内的中药材也快用完了,“今天的药渣明天还能熬一天,剩下的药材后天还能熬一天,然后就再也没有了”。对那些大楼垮塌或已成危楼的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来说,药材就更紧张了。

    对此,记者从都江堰市卫生局了解到,该局已紧急从成都组织了2500公斤药材,并将调来两台煎药机,以解决中药材供应不足的问题。

  两个方子

  市民也可照着抓来喝

    据了解,这次熬制中药所使用的药方是由省卫生厅组织的中医专家专门开出的,市民完全可以照着方子自己到中药房抓来熬服,既能预防传染病,也能增加抵抗力。

    预防消化系统传染病的处方为:藿香15g、厚朴15g、法夏15g、茯苓15g、芦根15g、薏苡仁30g、白扁豆30g、黄连15g、苏叶15g、焦楂30g、神曲15g、生姜15g、甘草12g。

    预防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处方为:银花30g、连翘30g、淡竹叶15g、荆芥15g、牛蒡子15g、薄荷15g、芦根30g、桔梗15g、大青叶30g、枇杷叶15g、杏仁12g、甘草15g。

    以上药方的剂量均为1人份处方,市民应根据具体的使用人数确定药物剂量。同时,该药的煎服法为一日一剂,每剂水煎煮三次,每次煮沸10分钟,将三次药液混合,每天分三次服用。(记者 王鑫 王强)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