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华人点燃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组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图为5月21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国大使馆,当地华人华侨手持蜡烛站在用蜡烛拼成的中国地图周围。当天,200多名肯尼亚华人华侨举行烛光晚会,悼念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寄托哀思。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5月21日,在英国伦敦唐人街,人们点燃蜡烛,悼念中国汶川地震遇难者。 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记者从国务院侨办获悉,由21个国家的30余个海外侨团发起的全球华人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于各国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同步举行。

  与此同时,在北京华文学院、广州暨南大学、泉州华侨大学就读的华侨华人学生也于北京时间5月21日晚8时举行烛光悼念活动。

  当晚各地的悼念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全球华侨华人用烛光为死者祈祷,为生者加油。他们齐呼“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全球华人加油”,声音响彻夜空。

  国务院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全球华侨华人对汶川大地震罹难同胞的深切悼念之情,体现全球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度时艰的决心,更好地组织和引导海外侨胞对灾区的捐助活动。

  据悉,举办烛光悼念活动的侨团有:泰国中华总商会、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巴西里约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丹麦华人总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法国华侨华人会、全英华侨华人抗震救灾临时委员会、菲律宾各界联合会、加拿大温哥华中华会馆、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美国南加华人联合总会、墨西哥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纳米比亚中华工商联合总会、南非中华福建同乡总会、日本东京华侨总会、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

  悉尼华侨华人为遇难者烛光守夜

  亚太华人举行烛光悼念活动

  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华侨华人5月21日晚在当地举行烛光悼念活动,沉痛哀悼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为了表达日本侨胞的哀悼之意,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东京华侨总会、横滨华侨总会、四川同乡会等大约70多名代表聚集在东京华侨总会,烛光寄哀思。

  写有“向四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致哀”的黑色横幅悬挂在大厅正前方,蜡烛构成的巨大“心”字图案和“5?12”字样格外醒目。来自四川的两位侨胞代表灾区人民点燃蜡烛,与大家共同在荧荧烛光中为遇难同胞祈祷,朵朵白花寄托着无尽哀思。与会的华侨华人表示,要把这哀悼日视为凝聚日、壮行日、奋发日,为灾区家园的重建继续贡献力量。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符易亨说,对于大地震造成的重大伤亡和损失,“举国为之哀悼,全球为之动容,我们旅日侨胞对此感同身受。”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吴智深说,中华民族越是在压力与挑战面前,越能焕发出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与凝聚力。举国哀悼,留给世界的不仅是中国人的亲情与善良,更是中国人的团结与坚强。

  5月21日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也举行烛光追思会,悼念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

  此次活动由墨尔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和维多利亚大学共同举办。追思会播放了有关地震和抗震救灾的录像片,随后举行义卖和捐款活动,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绵薄之力。在教学楼外,人们将蜡烛摆成心形图案,里面有“汶川”和“5?12”字样。人们举着蜡烛,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并祝福中国早日战胜灾害,走向富强。

  5月21日晚,位于曼谷市中心的泰国中华总商会光华堂,舞台上方横挂着“深切悼念中国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横额,气氛庄严肃穆。由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联合泰华各界人士近千人隆重举行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悼念仪式。

  晚上7时整,商会光华堂内灯火熄灭,参加悼念仪式的华侨华人起立并手捧白烛,为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默哀3分钟。整个哀悼会庄严肃穆,从年轻一代的海外新华侨,到满头白发手拄拐杖的老华人,不少人潸然泪下。

  5月2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烛光追思会的人们用蜡烛摆出“汶川”的字样。近千名旅居南非的华侨华人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当晚聚集在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点燃烛光哀悼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并举行现场募捐。 新华社记者梁尚刚摄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暹有表示,电视里播放的每一个救灾镜头都撼人心肺,催人泪下,身为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的心无时不牵挂着灾区同胞。灾难后的中国人,包括全球的华侨华人会更加团结,会更加热爱祖国!

  5月21日晚,菲律宾马尼拉西班牙旧城的华裔博物馆传出低沉的哀乐声,博物馆的大厅里放满了花圈,大厅中的对联写道:“灾难,难不倒中国人,地震,震不掉骨肉情。”几百名菲律宾华侨华人手持蜡烛举行活动,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的同胞。

  参加哀思活动的有当地华侨中学的学生、各华人社团的代表,也有参加过“二战”的华人老兵。悼念仪式中,年迈的老兵眼含热泪,中年人流露着悲哀的神情,许多华裔青年默默地注视着手中的蜡烛,为逝者哀悼。

  此次活动由菲律宾各界联合会和华裔青年联合会联合组织。菲华各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曾福应表示,汶川地震灾难巨大,在菲华侨华人十分痛心,只能通过烛光来缅怀死者,表示自己万分沉重的心情。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始会长蔡有铁说:“灾难无情,但在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奋斗下,四川一定会建设得更好。

  5月21日晚,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里举办了一场“全球华侨华人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烛光晚会”,现场两千多名境外学生戴着白色胸花、绑上绿色丝带、手持蜡烛,在同唱《祝福》的歌曲中一一为地震遇难同胞献上了白色的菊花。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为死者祈祷 为生者加油

  5月21日晚,北京华文学院操场,烛光点点,映照着在场每一个人凝重肃穆的面庞;微风习习,轻轻擦拭着现场每一个人的泪光。

  会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的横幅上书写着“北京华人留学生烛光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下面摆放的两排白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当晚8时整,伴随着低沉的钟声,500余名华人留学生用蜡烛摆成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中间是“汶川”两字。它象征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与灾区人民紧紧相连。随后,华人留学生们组成一个坚实的方阵,以象征全球华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灾区同胞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全体国侨办领导、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参加了悼念活动。来自印尼、韩国、德国、葡萄牙、巴西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留学生代表发言,共同哀悼遇难同胞。虽然他们中文说得并不流利,但他们一字一顿、认真地将自己的心声传达出来。

  5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悼念仪式的人们将蜡烛围成心形。当天,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举行烛光悼念活动,沉痛哀悼四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新华社记者张传奇摄

  来自印尼的刘日粉在留言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别上一颗红心。“四川加油”、“克服困难”、“虽然我们隔得很远,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这样的话写满了留言板。

  学生代表、印尼华人学生傅莲妮说,她和同学们每天都是流着泪关注地震灾区的情况,看着那些令人揪心的画面,看着那令人感动的献血、捐款的场面,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他们在学生中间发起募捐;虽然,他们只是学生,还不挣钱;也许,募捐的钱不够多,然而那是一份深切的情意,是海外华侨华人学生对灾区人民的支持。

  当《祈祷》的歌声响起,全场人满含深情,用歌声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和对生者的无限祝福。

  烛光悼念活动就在“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全球华人加油!”的祝愿声中结束。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陶明强说:“希望去世的人能够安息,活着的人尽快重建家园。”

  今晚,烛光为死者祈祷,也为生者加油。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