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中国感谢世界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5月18日,俄罗斯救援队员在废墟中用搜救犬搜索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发生在我国四川汶川等地的里氏8.0级强烈地震,震撼大半个亚洲,也牵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心。

  灾难突至,时艰共对。在中国人民奋起抗震救灾之际,无限关爱从世界各地汇成股股暖流涌向中国。

  天灾无情人有情,关爱善举暖人心。关爱,让天地相连,让牵挂无界。短短几天,许多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政党、社会团体及其领导人,地区和国际组织等或致函中国领导人,或发表声明,对中国四川发生地震表示深切同情,对地震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开展的救灾努力。

  不少国家的媒体对地震进行的滚动式报道,使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及时了解灾区民众的不幸遭遇。不同肤色的人们关注着震区传出的每一点信息,关注着震区人民的生命安危。无数远隔重洋的友好人士通过互联网发来令人慰藉的邮件,铺天盖地的祈愿帖子传递着珍贵情谊。

  5月17日,在德国达姆施塔特,一名为中国地震灾区捐款的女士在签名板上签名。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摄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灾情危急,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许多国家政府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特大地震发生仅过两天,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就决定向中国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在救治伤员最需要血浆的时刻,15日上午,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率领使馆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政府抢救伤员、安置灾民急需各种物资时,满载各国援助救灾物资的专机纷纷飞抵成都。那一顶顶帐篷、一条条毛毯、一箱箱药品,无不饱含着各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当中国宣布本着“邻近、快捷”原则,同意接受外国专业救援人员后,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的救援队伍以最快速度赶赴救灾现场,在废墟堆上艰难展开搜救行动,并成功救出多名幸存者。

  5月18日,日本救援人员在北川中学与中国消防并肩工作。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为满足救灾通信需要,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为震区增加2倍卫星信道资源;为深入了解和分析灾情,我国有关部门还首次通过国际合作,获得了灾区大尺度卫星遥感图片,一些国家还向我国提供雷达可见光卫星图片;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损失,防止次生灾难,许多外国专家学者还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我们,提建议、出主意、想办法。

  世界与中国同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悲壮场景,感动了世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在大灾大难面前应对有方、救灾有力有序有效,积极评价中国政府视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相信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困难,重建家园,这些都是从精神上给予我们的有力声援。来自世界的关爱,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力量!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地震或其他灾害的警钟或许还会在地球村敲响,但不管发生在哪个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会像在阿尔及利亚大地震、伊朗大地震、巴基斯坦大地震、印尼海啸时所做的那样,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有了关爱,不管是雨雪冰冻、洪涝干旱,还是飓风沙暴、地震海啸,人类都能从容面对。因为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何振华)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