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

 

CCTV.com  2008年05月23日 0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二日下午再赴四川重灾区北川。他在灾区强调,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如果说前一阶段救人的任务重大而紧迫,那么这一阶段安置群众和恢复重建的任务就更为长期、艰巨、繁重。”

  温家宝指出,其中有三项工作比较紧迫:一是解决住的问题;二是解决卫生防疫问题,要坚决做到灾后无大疫;三是防范次生灾害,特别是防范堰塞湖溃堤造成新的损失。

  温家宝对当地干部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另外,北川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要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文化遗产,即使县城迁建到新的地址,也要做好这种保护工作。 他还说,经历这场灾难,我们都经受了一次锻炼,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更懂得如何为人民工作。

  温家宝对受灾群众说:“我知道,许多家庭失去了亲人,这个悲痛是巨大的。但是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把家乡建设好,建设一个新的北川,这也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慰藉。”他说:“活着的人要加倍努力,更好地工作。我相信大家能做到:忍住心中的哀痛,振作起精神来。”温家宝告诉乡亲们,现在威胁最大的就是堰塞湖,“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今天晚上就要开会研究,主动处理,越快越好,一定会确保群众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下午七时许,温家宝来到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眺望这座曾经山清水秀的县城。两侧山体塌方,将县城许多房屋掩埋在石土之下,整座城镇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准备离开北川县城前,他忽然转身,挥起右手和这座成为废墟的县城告别,随后,他默默地环视县城,神情凝重。

  晚上,温家宝在总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处理堰塞湖的问题,决定成立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前线指挥部,由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任总指挥。(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