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山志愿者,救灾一线的奇兵(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5月19日14时28分起,中国全国人民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四川绵竹汉旺镇是汶川“5.12”8级大地震伤亡最惨重的地区之一,图为来自唐山的志愿者与东方汽轮机厂职工等近两千人为遇难同胞默哀。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中新社唐山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唐山志愿者,救灾一线的奇兵

  中新社记者 白云水

  四川汶川大地震进入攻坚阶段,十余万官兵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一个来自河北唐山,由四百七十七名志愿者组成的特殊队伍,成为抗震救灾大军中一支“奇兵”,备受灾区人民的爱戴。他们没有统一的着装和编制,可在灾区最危险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忘我救援的疲惫身影。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强震的消息传来,曾经在三十二年前经历过大地震的七百二十五万唐山人民感同身受。由志愿者组成的唐山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由志愿者组成的唐山抢险队出发;还是由志愿者组成的心理专家组也疾驰前线。一个又一个唐山志愿者组成的抗震队伍奔赴四川抗震一线,践行着唐山人的感恩情怀。

  这支奇特的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女性。她就是唐山地震孤儿“党氏三姐妹”中的党育新。唐山发生大地震时她只有六个月,父母在震中双亡,是解放军把她从废墟中救出,长大后被政府安排到唐山市残联工作。此次党育新加入了唐山市抗震救灾专家心理咨询服务队。记者电话连线时,她还没有吃早饭,正冒着余震危险,奔走于一个又一个四川孤儿之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他们进行“心理疗伤”。

  在电话中党育新告诉记者,“在心理疏导过程中,我好几次都想与那些孩子们一同落泪,但还是忍住了。我从不认为他们是孤儿,我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他们听,告诉他们要坚强”。她说,只有来到灾区,看到受灾群众后,才知道心理疏导多么重要,这里太需要心理专家了,希望更多这方面的专家加入救灾行列,帮助灾民度过心理危险期。

  电话里,声音疲惫的党育新告诉记者,有人说心灵的创伤比身体的创伤更加痛苦,这句话在北川这个重灾区正适合。这里的人普遍情绪低落,时常听到孩子的哭声,时常见到一家人坐在一起垂泪,思念失去的亲人。但是,只要提到“我是唐山人”,就很快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胡林湘,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她的家还算幸运,失去了一个亲人,但她的很多同学失去了生命。地震带来的巨大灾难使她有了严重的心理障碍,时常害怕地裂了父母会埋进去,怕自己会掉进去,这里每一次余震都令她十分恐惧。通过长时间的促膝长谈后,慢慢地,小姑娘从不言不语逐渐放松下来,最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并开始说话了。党育新说,类似这样的心理疗伤,心理咨询队每天都要接待一百多个。

  据共青团唐山市委宣传部透露,唐山市目前已有十二名心理咨询专家深入四川绵竹和北川震区,用他们亲历唐山大地震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汶川大地震震区民众提供心理救援。咨询队还于五月十七日在网上开通了博客,及时传递志愿服务情况。目前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天,辗转奔波于北川中学、绵阳九州体育馆、绵阳中心医院等重灾区,为数百位灾民进行了心理疏导。

  胡锦涛在绵阳慰问唐山志愿者救灾医疗队时,高度赞扬了他们做出的贡献并勉励他们说:“感谢唐山人民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唐山抗震精神。”

  二十一日,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致信奋战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的唐山志愿者:“家乡人民牵挂着你们,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待你们平安凯旋时,为你们庆功!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