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总理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2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陕西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天天揪着心、含着泪观看央视《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直播节目。此时此刻国人的感情,可以用我上中学时从语言课上学过的一句话来描述:话少眼泪多,伤心泪如河。

  我注意到,这次抗震救灾中,特别重视心理关爱。从各方汇集了上百位心理学家和心理医生,对灾民开展心理救援,把心理干预纳入救灾轨道。应该说,这是救灾工作的创新。

  央视主持人问一位医学专家如何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抚慰?这位专家动情地说:“温总理是最好的心理医生。”这句话令我刻骨铭心,我相信人们一定会认同的。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意志对战胜灾难至关重要,而敢于藐视和克服困难是锻炼人的意志的途径。坚强意志的基本品质是: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制性。心理干预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人们坚强意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汶川大地震后,灾民的心理状态是:恐慌、焦虑、绝望。在这种心理背景下,温家宝总理迅速赶到灾区,部署、指挥救灾工作,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和声音,他过危桥、攀断壁、踏泥泞、踩瓦砾。听着他那为灾民鼓劲的沙哑声音,看着他那危险道路上前行的疲惫身躯,瞧着他那凝重的神色和目光,人们泪流满面。他在都江堰市一所小学实地考察时,冒着危险,走进施救现场,大声告诉被埋的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他的声音在10万平方公里灾区乃至整个中国整个宇宙回荡: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只要有一线生还的机会,就要用百倍的努力!他向死难者鞠躬,与孤儿一起流泪。这些言行就是最有效的心理抚慰,关爱和悲悯是穿透焦虑与绝望的力量,使灾民们感到有了主心骨,有国家总理与百姓同生死、共患难,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产生了力量,从而形成了坚强意志的心理品质:自觉抗灾、果断自救、坚韧求生,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被埋150个小时的灾民还被营救出来,奏出了感天动地的生命之歌!这一切,就是对“温总理是做好的心理医生”的诠释!(亦 杰)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