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剑川痛失亲人依然奋战在一线:这里更需要我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检察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杨剑川(右前一)在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凌晨4点多睡,早6点多起,长达28个小时没有吃饭,几口矿泉水就是他的全部早点。在记者眼中,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剑川震后48小时的表现有些像“铁人”。

    (一)

    谈起这场大地震,杨剑川讲述了当时惨烈的一刻和自己几天来的痛苦经历。

    5月12日午后,时钟指向14点28分,杨剑川正在三楼办公室沙发上看材料,突然听到一声沉闷的响声,几乎同时感到大楼在摇晃。两三秒钟后,杨剑川就意识到地震来了。

    “我迅速从沙发上站起,但还没有站直,就摔倒在地,我试图爬起来,但大楼抖动得厉害,我根本爬不起来。片刻,书柜、柜式空调纷纷倒地,杯子、电脑、报纸、书籍也滑落在地。”杨剑川拼命爬到门边,却看到墙壁上的水泥块在哗啦啦地往下落。“房子好像在打秋千,我意识到不能再向下跑了。此时只希望楼内的其他20多名干警能够尽快脱险。”终于,震动持续两分钟后停止了,借此机会杨剑川赶紧跑下楼,发现楼梯上抖落了大量水泥块。不一会儿,其他干警也都跑了出来,经过清点,仅有8名干警轻微受伤。

    14时31分许,出来后,杨剑川发现单位围墙已布满裂缝,平日的蓝天白云被弥漫的烟尘遮蔽。此时手机已经打不通,干警们惊恐不已。杨剑川迅速镇定下来,安抚大家:“这是自然灾难,不要恐惧,保持安静,不要乱跑,我马上到市委汇报。”随即他驾车前往市委,一路上,发现市区随处可见断壁残垣。

    到了市委大院,杨剑川发现市委领导正在院子里召开紧急会议,组织成立全市抗震指挥部,并指示各单位成立抗震指挥部,检查报告各单位和联系乡镇(绵竹市每个市级单位常年对口帮扶一个乡镇)受损情况,开展自救,政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

    14时50分许,杨剑川驾车回院的路上,发现一个年轻人跪在地上堵住前面的一辆汽车,大声呼救:“请你们救救孩子吧,100多孩子都压在房子下了!”原来,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垮塌,正在午休的老师和孩子全部被埋了。

    15时,回到院里,杨剑川立即派干警杜清顺前往欢欢幼儿园察看灾情,组织施救,并在院子里召开会议,成立抗震指挥部,要求全力投入抢险自救,做好单位安全保卫,投入全市安全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然后,组织成立了紧急救援、医疗服务、抗震、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小组。

    安排好院里的工作,15时40分,杨剑川驾车带着仅能够抽调出来的4名干警赶往遵道镇欢欢幼儿园。遵道镇现场较混乱,杨剑川将4位干警交给镇长,安排说:“这4人听你指挥,马上救学生!”随后立即驾车赶往检察院联系点富新镇了解情况。

    (二)

    12日19时,杨剑川到市委参加紧急会议,并汇报了察看到的灾情。此时,杨剑川了解到,全市普遍受灾,其中重灾区有10多个乡镇……当夜市委政法委又召开会议,要求公安机关到汉旺镇救人,检察机关负责市区安全稳定,保障抢险救灾车辆用油,防止发生抢油事件。

    当夜9时许,苍天悲咽,天空飘起了小雨……

    返回检察院后,杨剑川了解了各个应急小组的工作情况,并立即派出4个巡逻小分队,对市区主要路段24小时昼夜巡逻,确保社会正常秩序;抽出干警在加油站24小时值班,确保油库安全,协助加油站工作人员维持正常秩序;安排干警到看守所察看在押人员伤亡和羁押情况,并于当晚开始24小时值班,确保监区安全;安排干警到市区中心广场维持数千名受灾群众秩序;因为市区买不到食品、饮用水,他安排干警到德阳或成都购买方便面、矿泉水……

    忙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3点了,杨剑川和干警们挤在车子里睡下。

    13日早6点,按照市委安排,杨剑川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远兴会合,带领检察院能够抽调出来的7名干警以及从税务局、建设局抽调的46名干部,赶往受灾严重的拱星镇了解灾情,组织当地群众营救幸存者,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大家不要哭,党和政府不会不管你们的,我们今天来就是帮助大家的,大家要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伴着哗啦啦的大雨,杨剑川大声安抚遇难者家属。

    安排完拱星镇的工作后,杨剑川留下几位市里干部配合当地干部工作,又带领其他干部奔赴遵道镇、九龙镇、土门镇、汉旺镇。每到一处,杨剑川就大声呼吁灾民要保持镇定,树立信心,积极抗震救灾。“当天一直下着大雨,我们早上6点出去,晚上6点多才回到院里。”杨剑川回忆,13日,干警们在没有吃饭、没有喝水的情况下,冒雨与干部群众一起掩埋处理了97具尸体。

    晚上,杨剑川和干警们终于吃上了面条,喝上了热水,这时距离震后已经28个小时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