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岁志愿者尹春龙的奇迹:救人就像摘香菇(组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20日,尹春龙前来成都军区总医院看望他搜救出来的伤者。张斌 摄

    救人志愿者尹春龙在马元江救援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他的救人过程。周民 摄   

    在分别坚持了150小时、179小时后,两名被废墟掩埋者在汶川县映秀镇成功获救。除了两人强烈的求生信念,奇迹得以上演的背后,都闪动着同一个瘦小的身影――一个20岁的志愿者,几乎以一己之力,凿通了两人求生之路的关键点。

    他叫尹春龙,四川资阳人,以种植贩卖香菇为生。他说,救人需忍耐,就像摘香菇。

    你的贡献很大

    他叫尹春龙,20岁,是在映秀镇的一个志愿者。一名救援人员负责人紧紧握住尹春龙的手,拥抱了他,“非常感谢你,你的贡献很大!”

    19日夜10点,一个白色的身影钻出废墟,一跳,再一跳,只两下,就从五六米高的废墟上跳到平地。

    那是个1.6米左右的小伙子,头发和眉毛上满是混凝土板粉末,胡须稀疏柔弱,稚气尚存。

    他叫尹春龙,20岁,是忙碌在映秀镇的一个志愿者。和大部分志愿者不同,他自愿去做的工作,是钻进废墟中刨人。

    19日,已经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七天,映秀镇仍有大批死者未被挖出,空气中弥漫着腐尸的气味,钻入废墟中搜救生还者,需要的已经不只是技巧和勇气。

    19日深夜11点,从废墟上跳下来后,小尹坐在一边歇息,看着消防员钻进废墟接力救援。在此之前,他已在废墟中打出一条7米多长的通道,接近了被掩埋的31岁男子马元江。他还将一袋葡萄糖水管子递了进去,让马元江喝上了水。

    成功,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这时,一直在废墟上帮小尹运输挖掘出的瓦砾的消防员,让小尹休息一会儿。虽然有些不舍,小尹还是离开了救援第一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废墟前挤满了消防员、医护人员、留守居民和记者。每个人都知道,废墟中的人,如果施救成功,又将创造一个生命的奇迹。

    在尹春龙离开废墟挖掘现场的2小时50分钟后,20日凌晨1时50分,奇迹终于出现,马元江被抬出废墟。

    在欢呼和掌声中,最后将马元江抬出的上海消防局的消防队员们,集合在了电视镜头前,消防员们尽情地表达着成功的喜悦。这时,一名志愿者将尹春龙推到了记者们的面前。

    “你们也应该拍拍他,他也做了很大贡献!”

    一名救援人员负责人紧紧握住尹春龙的手,拥抱了他,“非常感谢你,你的贡献很大!”

    小尹一时有些激动。

    “他是真正的英雄!”在此之前,一名一直在现场关注救援过程的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的医生对记者说。

    救援现场的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真的是个神奇的小子。18日晚上,他忍住尸臭,成功救出了被困150小时的女子虞锦华。

    施救虞锦华时,虞锦华告诉小尹,她下面还压着一个男子,只有将自己救出来,那个男子才有信心坚持下去。在狭窄的通道中,尹春龙一边凿着通道,一边答应,他一定会将两人救出。

    许这个诺时,小尹只是个没名份的志愿者――他甚至没和映秀镇志愿者组织联系过,也不知道,在志愿者点,已经可以吃上热饭了。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