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预报专家:强余震仅限于重灾区 成都不在内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08: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本报成都电:昨日,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正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日可能发生强余震的区域仅限于目前重灾区所在的龙门山断裂带。成都市等其他地方并未在余震区范围内,强余震也不会对其造成大的破坏。

  共发生余震7000多次

  19日晚,四川相关部门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地震局《关于汶川8.0级地震近期余震趋势意见的报告》,汶川8.0级地震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5月19日~20日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发震的可能性较大。广大群众要做好防震避震的准备。

  这一公告经当地互联网、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广泛播发后,当晚引起成都、达州、南充等地部分群众的恐慌,人们纷纷向城外安全地带撤离,城市道路一度严重拥堵,部分路段交通陷于瘫痪。

  程万正说,根据有关专家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判断,“5?12”汶川8.0级地震的类型是“主震余震型”,其总体是衰减趋势,但其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在此过程中,会有一些起伏,有时起伏还比较剧烈,也就是可能有较大余震发生。

  但是,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的范围是:沿“北东向”龙门山断裂带展布的狭长区域,长度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成都市等其他地区并未在余震区范围内。

  程万正说,地震震级每降一个级别,其能量便会大幅降低。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时,成都市主城区的建筑等设施没有受到什么破坏,因此,即使是余震区发生7级地震,也不会对成都主城区造成大的破坏。余震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情况类似。

  截至20日11时,汶川8.0级地震共发生余震7000多次,其中,5.0~5.9级22次,6.0~6.1级4次,其中最新的是20日凌晨1时52分,四川平武县发生的5.0级地震。

  “拿不稳”总比不通告好

  由于地震研究对预报通告的发布非常谨慎,有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国内第二次公开发布地震预告,上一次是33年前的辽宁海成地震。四川省政府基于什么因素发布这次预告呢?

  对此,程万正向记者表示,汶川8级地震发生以后,地震系统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动用通讯设施和卫星通讯设施等,尽最大的努力在地震灾区增加了一批监测手段,并组织专家对灾区震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分析和监测震情通报。

  “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近7000次余震,最大的余震是6.1级地震。未来的余震我们现在估计是6到7级,但是最大余震将在什么时候出现?我们是根据监测资料来对可能出现的时段进行预测。”

  他指出,地震事件跟其他刮风、下雨一样是自然现象,对于地震的规律只能通过已经发生的地震资料和其展现出来的行为进行分析。“它的发生有一定条件,我们发现具备有地震发生的情况时候就要进行一些分析,对余震可以作出一些估计。”

  “目前对于公告的依据,预计震级之差平均1.2到1.5之间,但这是不是要发生的最大强震?目前拿不准,也没有多大把握。”他坦言,根据资料最大强震发生的时间有一定统计规律,因此发现近两天可能有余震发生的优势时段,发生强地震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出于对灾区和救援人员的安全考虑,提醒做好防护是必要的,因此地震系统作出了通告。”“拿不稳总比不通告的好处多。”程万正表示。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40075人 247645人受伤
汶川  汶川震区附近可能发生6至7级余震  四川茂县至汶川公路打通
现场  两名被困者互相谦让先救对方 小学教师为救孩子牺牲 映秀发现50多名幸存者
灾情  四川平武县5月20日1时52分发生5.0级余震   安县茶坪乡90%以上被夷为平地
亲历  女孩痛失亲人猛咬空降兵  官方发布余震预警 重庆众多市民外出避震
目击  女孩被埋手脚坏死被迫截肢 醒来向妈妈要手 民警抱着儿子遗体 守了一夜枪支
捐助  李嘉诚再捐一亿用于灾区教育 《爱的奉献》――募捐活动募款超过15亿元
救援  青川县石坝乡一村民震后164小时后被救 北川青片河5乡镇告急 2万人被困
交通  北川堰塞湖淹没沿江公路 7台车辆被泥石流吞没 公众勿自驾车前往灾区
军人 “两栖霸王花”灾区绽放 28名抢险官兵可能遇难或者下落不明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心理辅导:用温情融化悲伤

烛光悼同胞

俄罗斯救援队在震区

青川县一村民震后164小时后被救

缺少重型装备 有我血肉长城

绵竹竖起“感谢牌”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