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抢救生命!目标:直抵汶川!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0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任务:抢救生命!目标:直抵汶川!

  ――记首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武警驻川某师抢险突击队

  新华网四川汶川5月20日电(记者 张东波、吴杰)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震疼了所有人的心。

  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数路救援队伍受阻……

  1小时、5小时……30小时,汶川毫无音讯!汶川失去联系!汶川成了孤岛!汶川县城10万百姓生死不明……

  党中央在关注,全国人民在关注。汶川怎么样了?

  "我部第一梯队200名官兵经过21小时,徒步强行军90公里,现已到达汶川县城并已展开抢险救援。现将汶川情况作如下汇报……"

  5月13日23时15分,武警部队灾区作战指挥部突然接到了来自汶川县城的声音――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用卫星电话报告了到达的消息!

  消息迅速传到北京,传遍全国。

  直抵汶川!武警官兵打赢了一场超乎寻常的抢救生命的战斗。

  (小标题)"不惜一切代价向震中汶川开进!"

  地震发生后,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委喻林祥迅速在第一时间向武警某师下达了作战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向震中汶川开进!

  12日16时30分,武警驻川某师师长沈涛、政委何建国立即向正在马尔康地区执行任务的师参谋长王毅下达了开进汶川的命令,670名官兵火速向汶川开进。

  "快!快!快!到汶川、上一线、救群众!"部队一边开进一边进行简单的动员。

  仅在地震后2个小时,670名官兵就向重灾区挺进。

  途中,到处是不断坠落的巨石,道路,不时被滑下的山体堵塞。强行通过!部队一边抢通道路,一边艰难地前进。

  13日1时,经过10个小时的摩托化行军,部队到达古尔沟。道路彻底断了,巨大的山体塌方将道路完全堵塞,部队无法前进。

  "弃车步行!重型装备就地看管。第一梯队由党员和班长骨干就地组成200人的突击队,携带必需的压缩干粮、水和抢险工具,徒步前进!不惜一切代价,排除一切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汶县!其余官兵就近转入理县抢险救灾,随后开进汶川。"王毅果断地下达了徒步向汶川进发的命令。

  在第一梯队中,还有10名勇敢的女兵。

  (小标题)!"快!快!早一秒钟到达,就会多挽救一名群众的生命!"

  "同志们!快!快!"队伍中不时响起官兵们的加油声。"灾区需要我们!党和人民看着我们!我们必须坚决赶到震中汶川,早一秒钟到达,就会多挽救一名群众的生命!"王毅向部队喊话鼓劲。

  脚下,大地颤抖,头顶,山石飞落。一场大雨过后,天空又飘起雪花。官兵们一边用铁铲挖路,一边艰难地前行。

  越来越艰险了!到杂谷脑时,已经完全没有路可寻了。右边是五六百米的悬崖,左边是湍急的河流,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

  拉大距离!注意安全!每小组最后一名战士注意观察周围。为了防范飞落的山石,作训参谋张冀走在队伍的最后,并不住地叮嘱部队保持间距。

  在这次生死征途中,王毅以他独有的果敢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多次指挥官兵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他,十分清楚这支队伍坚毅的个性和无坚不摧的气质――没有困难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

  路又被堵塞了!一根粗大的树木横在了队伍的面前,跨过去和绕过去都危险重重。王毅发现了大树和地面的缝隙,他冒着危险首先钻了过去。"同志们小心!不要碰到树干!"他轻轻地叮嘱着。

  "参谋长快跑!"身后的通信参谋何亚国突然大声喊道,王毅向前猛地跨了几步。瞬间,一块巨石从山上轰然滚下,砸中王毅刚刚跨出的地方,又快速坠入河中!好险啊!就差一点点……

  "快跟上!跟上!"夜幕中,只听到队伍中从前至后不断传来的口令。战士们5人1把手电,在夜色的泥泞中勇敢地前进,没有一名战士叫苦,没有一名战士退缩,也没有一名官兵掉队。

  (小标题)"时间就是生命,加快速度,继续前进!"

  一座漫堤的水电站挡在了官兵面前。王毅第一个踏上堤坝,发现水已经漫过堤坝40厘米,堤坝垂直高度约300米,下面深不见底。王毅第一个从堤坎顶部走了过去。随后,200名官兵相挽着安全地通过了水坝。

  "你们不能向前了!前面太危险!"龙溪乡的乡亲们得知子弟兵们深夜要赶到汶川县城,纷纷来劝阻。

  "太危险了!越往前走,灾情越严重!前面一座吊桥已成危桥,无法通过。"村支书担忧地劝官兵。

  王毅开始查看队伍的情况,女军医储燕已是伤痕遍身,其他女战士浑身上下被泥浆和汗水包裹。官兵们已极度疲惫。王毅和官兵们互相用力击掌,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鼓劲加油。

  近20个小时没吃饭了,侦察参谋李江把自己带的干粮全部给了受灾群众,官兵们把随身携带的压缩食品大都发给了沿途的群众,17岁的战士陈俊连仅有的一瓶矿泉水也给了老乡。

  "时间就是生命!加快速度,继续前进!"王毅下达了命令。这支饥饿疲劳的队伍,精神抖擞,脚步迅疾。

  5月13日23时15分,王毅率200名突击队官兵安全到达汶川县城。

  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从自己的简易帐篷中出来,突然看到了深夜进城的武警官兵,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双手握着王毅参谋长的手号啕大哭:"可把你们等来了!可把你们等来了!"

  阿坝州副州长肖友才正在汶川县城指挥抗灾,与外界失去联系已30多个小时。当王毅站在他面前向他报告,武警抢险救援队抵达时,肖友才激动得已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是不停地重复着同样的话:"非常感谢!非常感谢!非常欢迎!非常欢迎!……"

  "部队来了,我们有救了,有希望了!"汶川县城的百姓拉着官兵们的手喜极而泣。

  13日23时15分,与外界隔绝多时的汶川县第一次与外界取得了联系。王毅向上级报告了灾情,抗灾前线指挥部迅速做出了对汶川县城的救援指令,汶川大救援随即打响了。

  14日凌晨,后续部队470名官兵通过第一梯队探出的道路,也安全抵达汶川县城,并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在经过21小时的徒步强行军后,官兵们已十分疲惫,可灾情紧急,灾区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王毅向部队下达了立即投入抢险救援的命令。他迅速按计划将部队分成6个小组,在县城和周边展开了抢救行动……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