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这是我的第二次生命”――北川地震生还者羊绍敏自述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07: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

  新华网绵阳5月19日电(记者江毅、丛峰、陈君)“这是我的第二次生命,没有这些救援队,我不被房子压死,也得被火烧成灰烬,感谢他们。”在绵阳市中心医院里,北川中学门卫羊绍敏抚摸着身上一条条伤痕,向记者回忆起死里逃生的经历。

  羊绍敏说:“5月12日我是夜班,所以白天在家睡觉。我家在北川县城老街十字路口,后来我在报纸图片上看到那里震得最厉害,原本7层的楼房,在图片上已经是一堆瓦砾。当时我睡在4楼,地震来的时候我一下子从床上弹到了墙角,接着楼就垮了,我被压在一块大石头下面动不了。眼睛什么都看不到了,漫天都是灰尘,还有垮房子的轰隆声。我当时就喊了救命,可没听到有人来,我想这次肯定完了,没人来救我就死定了,还不知道家里其他人怎么样。”

  “我一直趴在废墟里,大概4点过的时候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小孩子,我赶紧喊救命。那人跑过来帮我刨开身上的垃圾,发现是一块大石头压着我。那人一看说这么大石头他一个人搬不动,我告诉他这石头虽然大,但不是实心的,不重,帮帮我吧。那人本来急着找自己的老婆孩子的,还是帮我把石头搬开了。刚开始俩人都急得很,没认出来,石头搬开后我才看出来,这人我见过,是一个下岗职工,我跟他说你赶紧找老婆孩子去吧,我已经安全了。”羊绍敏说。

  羊绍敏回忆说:“因为腿已经动不了了,我就这么一直躺在废墟里,可到了下午6点,不知道哪里起了烟,我一看有点危险,就自己爬到了门口的位置,又休息了2个小时。8点钟的时候身后又起火了,我一看这里没法留了,可自己又走不动,地上全是碎石头、玻璃渣,我看到身边有块沙发垫子,我就拿过来垫在身下,用两手在地上爬,爬两步垫一下,一直爬出了废墟,身上还是被划得血淋淋的。”

  “我就这么在废墟外面躺了一晚上,害怕得很,周围全是黑的,地还在晃,还有人在喊,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过这一晚,也不知道家里其他人怎么样了。”

  羊绍敏说:“第二天一大早,我看到了救援队来了,带队的人我认识,姓白。看到我在废墟外面,几个志愿者轮流背着我,到了县城茶厂边的一个空地上。当时开始下起了雨,路上很滑,又有一个武警和公安干警换下志愿者,把我背上一个斜坡。那坡陡的很,背着人根本站不住,两个人把我架着,很多人在坡上站成两排,拉一把挪一步,总算把我背到了公路上。早上8点左右,我就被车送到了绵阳。医生和护士给我做了检查,全身主要是擦伤,再就是腿动不了,他们说过几天就能恢复,这条命算是拣到了。”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