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为救灾不惜成本:空投一件物资至少花一万(图)

 

CCTV.com  2008年05月17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5月14日12时25分,空降兵到茂县地域后实施空投食品、医疗设备等救灾物资。CFP图

  空投一件物资至少花一万元

    作者: 王鹤、刘海健、张雷

    “为保证空投的可靠和安全,每件空投救援物资上面都有一个小降落伞,光是这个就要一万元,比里面的食品和药品贵多了!而且这些小降落伞都是很难再回收的,为了救灾,我们真是不惜成本了!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广空一位负责人感叹道。昨天傍晚,记者乘坐“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在4500米的高空直击空军向平武、北川空投救援物资的行动。

  气压急速变化:

  签字笔笔尖滴墨水

    17:20,记者在成都某军用机场登上一架运输机,机舱里已装载着56件共5.6吨的救灾物资,包括药品、纱布、食品和水等救援物资。这些货物每件都系上绳子固定,上面还有一个绿色小包。空投师张瑞林告诉记者:“这就是小降落伞,我们把货物推出机舱后,它们5秒之内就能自动打开,确保救援物品平稳着地。如果没有这个,矿泉水等物品就会摔坏。”

    17:25,伴随着越来越大的引擎轰鸣声,飞机开始滑行。机上20余名战士全部穿上备用伞,靠近机舱的几位空投员背上了氧气瓶,戴上氧气面罩。“在四五千米的高空打开舱门很容易缺氧,如果升到6000米以上的高空,不戴氧气面罩一定会呼吸困难。”张瑞林说。

    17:30,随着一声“拉紧绳子”的号令,飞机冲向蓝天,战士马上用力抓紧绑在货物上的绳子,以防其倾侧。五分钟后,飞机上升到3200米的高空,急速变化的气压使得记者用来做记录的签字笔的笔尖不断滴出墨水。

    17:36,此时飞机已飞到了白云之上,进入平稳飞行阶段,机上战士放开货物,开始相互把背后的安全绳挂在机舱内的缆绳上。张瑞林说,今天的天气相对较好,但山区有时还是有云,看不到地面。

    17:40,此时飞机已经上升到4000米高空,记者开始感到有点头疼和呼吸困难。机上战士开始把系在货物上的缆绳解开,准备空投。随行的记者也开始将连接在机舱地面的安全绳绑在自己的腰间。

  仅用时两分钟:

  机舱货物投出一半

    17:55,飞机上升到4500米高空。在机舱尾部的舱门徐徐打开,随着一声刺耳的信号音,空投开始了!战士们麻利地把一箱箱货物推出舱外。2分钟后,舱门关闭,机舱里的货物少了一半。“为什么要从这么高的位置空投呢?是因为空投地点的山有3000多米高,飞低了飞机容易撞山。但尽管有几千米高,我们扔下去的东西误差范围不会超过10米,因为之前精确计算过风速风向。”张瑞林说。

    18:00,战士们把前舱的货物推到后舱,准备第二次空投。记者戴上氧气面罩吸了几口氧,感觉头疼有所减轻,窗户,下面的崇山峻岭历历在目,中间间杂着一些居民点。

    18:07,飞机在空投地点上空兜了一圈后舱门第二次开启,开始第二次空投。记者能从窗户里清晰地看到下面的北川和平武县城。三分钟后,舱门再次关闭,机舱里的5.6吨救灾物资已全部投完,战士们都轻松下来――这趟任务胜利完成了。

    18:15,机舱里的成员开始解开系在身上的安全绳,几名疲惫不堪的战士甚至就地躺倒休息。张瑞林说,他们机组从早上8点开始执行空投任务,今天计划飞7个航次。

    18:42,飞机飞回成都某军用机场,顺利着陆。随后又开始装载救灾物资,即将开始下一趟空投任务……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王鹤、刘海健、张雷报道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