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12: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CCTV.com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5日晚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时说,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温家宝说,经过地震系统的进一步研究,加上实地观察以及各地上报的情况,汶川地震重灾区的范围已经超过10万平方公里,汶川地震的强度、烈度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从震情看,这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温家宝说,今天是抗震救灾第4天,地震发生到现在接近80个小时。在特大灾害面前,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迅速成立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展工作,坚持抗震救灾工作以人为本,始终把抢救被困人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刻也没有放松。我们发扬军民团结、干群团结、党群团结的优势,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救援体系。从目前看,前一阶段的工作是有序、有力、有效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和马凯、孟建柱等参加了15日晚的会议。

    谈起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情况,温家宝说,截至15日14时,四川地震灾区已经确认的死亡人数为19509人,估计死亡人数将超过5万人。这是因为目前还有两万多人被掩埋在废墟里,还有很多人失踪。

    温家宝说,不管是抢救被困人员,还是将来善后处理、人员安置以至恢复重建,抗震救灾工作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他提醒说,下一阶段,两个问题可能会比较突出,一是善后,包括对遇难者遗体的处理、防止疫病出现等。二是灾民生活安置问题,伴随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四川,要加强食品、药品和帐篷等救援物资的组织、协调、发放。

    温家宝强调,当前抢救人仍然是首要任务,只要有生还希望,就要抓紧时间救人,摸清情况,统一部署,集中指挥,合理调配,搞好分工,落实责任,要做到忙而不乱,紧张有序;要加强基层工作,重视思想工作,维护社会安宁和稳定。

    伴随着时间的推进,水的问题越来越成为地震灾区的突出问题。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在原有8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设水利组,负责三项工作:一是水库安全;二是河道内因灾害变形可能引起的安全问题;三是解决饮水问题,保证水的供应。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