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命通道上的开路先锋――最先到达汶川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0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专题:震城突进――解放军抗灾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史照栋、李凌志、温常青)最先抵达汶川县城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成了这个震中小县的生命希望。他们冒险获取的消息被源源传到成都,传到北京――救援汶川,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接力随之展开。

  十万人生死不明,危急时刻,王毅率领200名官兵冒险出征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10万人口的汶川县城: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山体滑坡、余震频发……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部队党委第一时间命令武警某师不惜一切代价向重灾区汶川挺进,尽快开辟“生命通道”,突入汶川实施救援。

  师参谋长王毅主动请缨,率670名官兵火速开赴汶川。

  13日1时,摩托化开进的部队行至古尔沟,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彻底覆盖。

  后面是滞留在泥泞中的漫长车队,眼前是塌方碎石,想想10万生死不明急需抢救的汶川群众,王毅心急如焚。

  “带上精干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徒步向汶川进发!”王毅果断决定部队弃车步行,率领200名官兵组成的先遣队强行军向汶川挺进。

  此时,路上到处都是塌方,70%以上的路面损坏,桥梁全部被毁,加之连续的大雨,救援人员迎着6级狂风,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

  王毅带领官兵们相互搀扶,边开路边前进。遇到山谷,大家上山时就手脚并用,一步步爬着往上挪;下山时,大家就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滑。天黑了,大家就每6个人分成一组,一组1个手电筒,有时刚走过一个路段,背后就发生了塌方险情。战士刘强的脚被山下滑落的山石砸伤了,但他硬是咬紧牙关,一步也没有掉队。

  早一秒进入震区,就能早抢救一个生命。13日16时15分,官兵们一路疾驰至车皮沟时,由于长时间山水、雨水的浸透,前面一道10米多宽的泥石流挡住了去路。面对险阻,王毅和连长白文汉率先跳进泥水中,200名先遣队员随后一个接一个地手拉手,趟着齐腰深的泥石流艰难前行。泥石流中的碎石、杂木不停地击打着官兵的身体,当官兵们忍着疼痛闯过了这道“鬼门关”时,个个都成了“泥人”。

  13日23时15分,王毅参谋长带领这200名勇士,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并立即用海事卫星电话向上级报告了汶川情况。自此,震后隔绝了33个小时的汶川与外界有了联系,这也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时,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所有人的脚上都打起了血泡,每个人的腿都跌伤、碰伤……

  面对废墟下的呼唤,重灾之中,王毅带领官兵迅速投入与“震魔”较量的生死争夺战

  “子弟兵救我们来了!子弟兵救我们来了……”翘首以盼的汶川百姓看到官兵们身影时,哽咽着奔走相告。

  进入汶川后,王毅在立即组织3个巡逻分队对银行、超市等重要场所、目标进行警戒的同时,把主要兵力迅速投入到与“震魔”较量的生死争夺战。

  龙溪小学是汶川县城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有多名师生被埋在废墟下。根据生还教师提供可能有掩埋学生的地方,王毅带领官兵们立刻投入抢险。

  王毅第一个走上4米多高的废墟,拿起手中的工具开挖起来。党员班长李强的手套被磨破了,干脆脱掉手套,搬走倒塌的水泥块。

  “叔叔,快救救我,给我点水喝……”一个细小微弱的声音传进王毅的耳朵。在手电筒的照明下,他在一个垮塌楼板的夹缝中发现了一名幸存的小男孩:“小朋友,不要怕,叔叔是武警,带了很多人来救你了!”在稳定小孩情绪的同时,他迅速派一名体形较小的战士钻进夹缝,采取里面托、外面拉的方法,将小孩及时抢救了出来。

  ……

  “龙溪镇、映秀镇请求紧急救援!”官兵们又马不停蹄地展开救援。

  “如果救助方法不当,可能会给受困群众带来二次伤害,甚至终身残疾!”14日16时25分,官兵们发现一名青年男子被压在一块块长水泥板下面,并发出微弱的求救声时,马上开展救援。

  王毅和官兵们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喂水,趴在地上用双手奋力挖去水泥下面的碎石。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将这名男子从水泥板下救了出来。当他看到连长白文汉的手指甲被抠掉了,不断渗出鲜血时,泣不成声地说:“是子弟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后续部队的470名官兵也陆续赶来,汶川的群众说:“我们有救了!”

  面对一双双绝望的眼睛,血肉相连,王毅带领官兵们迅速开辟生命救助通道

  残垣、断壁、缺药、缺衣……这是13日23时15分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到达汶川县城时见到的场景。

  必须尽快开辟生命“救急通道”,让外面的赈灾物资送达重灾区汶川。

  “限你在3小内开辟空投场、空降场!”狂风大雨击打在王毅的脸上,上级的命令让他倍感压力。

  官兵们把空投场地地址选在雁门镇的广场。但由于受滑坡的影响,广场上崎岖不平,滚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这对没有任何重型工具,已经山路奔袭一昼夜的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共产党员跟我上!”王毅大手一挥,40多名“党员攻坚突击队”在瓢泼大雨中一线展开。官兵们用铁锹一下一下地将废墟铲掉,用手将石头一块一块抬走。工具不够,官兵们就用脚踩,有的找来大木棒一下一下地往实里夯。

  “这是与死神赛跑。好多受伤的群众正等着药品救治,等着食物和饮水!早一分钟修好,就早一分钟空投救灾物资!”

  不到一个小时,一个足球场大的空投场被平整好!与此同时,小分队的另一路官兵也在威州镇开辟了空降场,设置了空降标志。

  劳累、饥饿、肿痛……在汶川奋战了几十个小时的王毅和他的小分队似乎全然忘却了这些感觉,完成空降场任务后,他们随即又兵分6路,开赴龙溪镇、映秀镇等6个乡镇运送粮食、帐篷等急需物资。

  15日22时,新华社编辑部通过卫星电话与王毅取得联系。王毅报告,截至21时,他的小分队已从倒塌的房屋下抢救群众21人,抢救伤员461人,转移群众4137人,运送救灾物品18.5吨。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