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灾区“语录”: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14: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了数万人伤亡。在沉重的悲伤之中,让我们欣慰和感动的是,敬爱的温总理一直和灾区人民在一起。就是现在,他仍然还站在四川灾区第一线。有他在,我们就很踏实,很有信心。我们无法忘记温总理在震区度过的一个个不眠之夜,他的热泪、倦容和白发……还有他那支撑伤者生命的话语:“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我们眼含热泪,把总理在灾区的精彩话语集纳如下,希望这些语言成为支撑我们战胜灾情最温暖的力量。

  “我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赶来了,人命关天,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难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

  ――12日晚10时许,温家宝等驱车赶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校,当了解到学校有上百学生被埋在废墟下,总理深情地说。

  “我给遗体三鞠躬。”

  ――12日晚,看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校广场上摆放的遇难群众遗体,他心情十分沉重。

  “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现在还有很多人掩埋在废墟中,时间最为宝贵,时间就是生命,要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抢救埋压在废墟下的群众的生命。”

  ――13日上午温家宝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

  “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13日上午,温家宝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时说。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13日上午,温家宝来到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温家宝冒着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危难之际,每个干部党员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务必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这样群众才会放心。”

  ――13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德阳境内受灾较为严重的什邡市龙居中心校。在现场,温家宝了解了有关情况后对当地干部说。

  “你们受苦了。”

  ――13日下午,温家宝等人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看望受灾群众时说。地震发生后,来自重灾区北川县等地的上万名群众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

  “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你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这是一场灾难,你们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吗?”

  ――13日下午,温家宝对因失去亲人而哭泣的刘小桦小朋友说。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孤儿室中,安置着十几个像刘小桦一样在灾难中失去父母的孩子。

  “抢救人的生命,是我们这次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要抓紧时间。对于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

  “我相信在这一场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同志们能经受住严峻的考验。有没有信心!”

  ――14日,温家宝到北川县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站在地震塌陷的北川中学教学楼一旁,对广大参与抢险救灾的武警战士、消防官兵们说。

  “乡亲们,这场灾害确实太大,地震可以移动山,可以堵塞河流,但是动摇不了我们人民的意志。只要我们大家在灾难面前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同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害。”

  “你们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你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

  ――14日,温家宝来14日上午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在看望和慰问当地灾民时说。

  “活着的人的努力、你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的最好安慰。”

  ――1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时对乡亲们说。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