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的12小时

 

CCTV.com  2008年05月13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新华网兰州5月13日电(记者王艳明)受汶川地震影响,甘肃陇南9县区均有强烈震感,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不久,记者乘车从兰州出发赶往陇南,截至12日13时,记者亲眼目睹了12个小时内当地干部群众抗震救灾过程。

    13日凌晨1时许,记者在发生灾情的成县看到,许多人当晚都没回家睡觉,街道上四处有露宿者。在成县政府大院里,已经组建了一个指挥部,几十名干部坐在电话和电脑前,紧张地统计和报告灾情。陇南一名副市长已经从150公里外的武都赶到了成县,就地了解灾情和看望群众。

    凌晨1时半至4时,记者在成县至武都的路上看到,路过的村庄也有许多村民露宿路边。一些人把家具、粮食等抬到了路边。地震发生时,从山上落下的石块和泥土,在部分路段形成堆积,当地交通部门已经抢修恢复,目前交通通畅。

    凌晨4时至5时,记者看到,由于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楼出现了严重裂缝,该院原收治的病人及地震后收治的受伤群众也在街边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帐篷内接受治疗。

    5时至6时,记者在陇南市市委大院看到,除赶赴一线组织抗震救灾的党委、政府领导外,在家的都在大院指挥部现场,与相关部门的同志在紧急部署灾情应对,现场电话声和手机声此起彼伏。

    天亮后的武都城恢复了喧嚣,周边山上的农民背上新鲜蔬菜、樱桃等进城,一些习惯晨练的人,在宽阔的地方活动筋骨。

    早晨8时,陇南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始组织人员对城区公用和民用建筑,进行现场灾情查看。记者电话从陇南各县区了解到,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和抢修下,除文县外,陇南市其他县区的供水、供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道路也基本畅通。

    记者在武都区西关街菜市场看到,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各种时鲜蔬菜供应充足,为了方便居民购买,一些店铺还将方便面、矿泉水等摆放在了路边。

    上午10时,记者在陇南市第一中学看到,该教学楼朝校大门方向已经出现了一个长长的裂缝,学校已经提前放假。一些未能回家的学生,被学校组织集中安置在在操场上。该校副校长李俊峰介绍,除实验楼外,该校的其他教学楼都出现了裂缝。

    记者走访了武都区的多所中小学,看到校园均静悄悄的,都有教职工值班,一些学校还将学校的操场向社会开放,供市民临时避难。

    12时至13时,记者看到,当地科协、地震局等部门,在城区街道,向过往群众发放了紧急印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单》和《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指导群众做好抗震减灾工作。卫生和防疫部门,组织人员对城区街道进行了消毒,防止灾后发生疫情。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