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梁平县老师合力推倒围墙让学生逃生

 

CCTV.com  2008年05月13日 10:08  来源:重庆晚报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垮塌现场,挖掘机参与救援。记者 冉文 摄

重庆大学草坪上,搭起了避难帐篷。记者 杨帆 摄

    昨日(12日),梁平县遭遇地震袭击,该县文化镇中心校综合楼倒塌。昨晚9时,副市长刘学普抵达现场指挥救援抢险。刘学普表示,全力抢救伤员,治疗费用由政府买单。

  小学综合楼垮塌

    昨(12日)晚8时40分,记者抵达文化镇,前往中心小学校的公路被三道警戒线封锁,无关人员不准进入。记者跑步前往现场。

    文化镇中心校内共有三幢楼,大门左侧是综合楼,三楼一底,是垮塌最严重的一幢。该楼的左右部分都已垮塌成一堆废墟,只剩中央部分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大门右侧的教学楼,走廊混凝土护栏已全部掉下。另一幢教师宿舍位于操场正前方,内部墙壁虽有损坏,但外部无异样。

    操场上,停着两台大型挖掘机。公安、消防和政府组织来的一批建筑工人在场内待命,废墟上只有几名人员在观察,静听是否有呼救声。

  三学生被坠物砸死

    二年级2班班主任唐芳介绍,综合楼一楼左侧是教师办公室和一年级两个班的教室;二楼左侧分别是会议室、教务处办公室,右侧分别是二年级1班和2班教室;三楼是微机室和行政办;四楼是实验室和远程教育教室。

    唐芳说,下午2时30分许,她正在二年级2班上语文课。教学楼突然出现剧烈摇晃,她感觉不妙,立即组织学生撤离。学生们跑在前面,她在后面护队。刚跑到楼梯口,综合楼的窗户等都开始垮塌。学生们跑到操场上,教学楼两端就在浓浓的烟尘中塌了下来。唐芳所在班级的45名学生全部安全转移。

    二年级1班的王斌同学出教室后,转身回去取书包,因撤退不及,一只手臂被掉落物打断。唐芳说,疏散中,六年级3名学生被该楼掉下的水泥栏杆当场砸死。

  老师合力推倒围墙

    唐芳说,疏散时,老师们都跑在学生身后。一些学生吓傻了,上前抱住老师的腿不放,造成组织疏散有困难。大部分学生被成功转移,少数学生未能及时跑出被埋。

    之后,老师们一边招呼学生站在远离楼房的操场上不动,一边全力推倒学校围墙,开辟逃生路线。围墙被推倒后,学生们离开学校。后来,镇政府工作人员闻讯赶来和老师们一起施救。受伤学生被送往医院,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挖出第一具学生尸体。

    文化镇中心校伙食团职工曾家福介绍,综合楼是1995年下半年建的,1996年秋投入使用。水泥栏杆掉光的教学楼是1994年所建。记者看到,综合楼属预制板式楼房,垮塌的废墟中横七竖八地倒着预制板,仅横梁可见少量钢筋。(记者 冉启虎)

  开县:短信报灾情 稳定市民心

    昨(12日)下午,开县城区有明显震感,10层以上高楼内,短时间人员站立困难。

    开县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称,地震发生后的3小时内,该县立即联系移动和联通向全县群众免费发送地震消息。

    全县部分中小学下午提前放学,部分医院、商场采取了疏散人流的措施。(记者 王中亮 实习生 胡夏微)

  荣昌:倒房十余间 无人员伤亡

    昨(12日)下午,荣昌县境内也有明显震感。截至目前,该县无一例伤亡事故发生。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该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由县四大班子立即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奔赴各镇(街),收集统计灾情,疏散和慰问受灾群众。数据显示,截至昨下午5时32分,该县吴家、清流、仁义、盘龙、清江等镇受灾较为严重,累计发生房屋倒塌10余间,电线杆被毁坏1根,数十间学校教室和民房发生严重拉裂现象,无一例伤亡事故发生。(记者 陈寒星)

  巫溪:

  预计有雷雨

  严防再酿灾

    昨(12日)晚7时,巫溪县街头已恢复平静。据统计,地震造成该县部分房屋开裂,瓦片滑落,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黄主任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雷雨大风将向巫溪袭来,地震过后,若再遭遇大风雷电,可能引发地质灾害。该县各部门、乡镇实行了严格的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严防灾害发生。(记者 王中亮 实习生 胡夏微)

  城口:

  千余住宿生

  操场搭帐篷

    记者昨日(12日)从城口县政府办公室获悉,受地震影响,该县已出现两处较大的山体滑坡,导致县乡公路交通受阻。为确保安全,城口上千名住宿生昨晚在操场上搭帐篷过夜。

    城口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牟必韬介绍,目前,县政府尚未接到有关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的报告。城口县政府要求,在具备帐篷御寒条件的学校,住宿生需在操场等空旷区域过夜,不具备露营条件的学校,要派出专人通宵值班。(记者 王中亮 实习生 胡夏微)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