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吕春:我是“劳模”的徒弟

 

CCTV.com  2008年05月06日 16:56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 吕春)

    孔祥瑞、许振超、邓建军、王洪军……一串串响亮的名字曾让我感动、让我敬佩,但他们却有着“楷模”的神秘和“名人”的遥远。而如今,一个传遍大江南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工人楷模让我觉得“楷模”不再神秘、“名人”不再遥远,因为他就是我的师傅--窦铁成。

    中央媒体、记者招待会、央视演播厅……一个个看似神圣的名字,连日来,在我的身上一一经历着,貌似运气和偶然,其实,我更相信是必然,因为我是他的徒弟--吕春。
央视节目录制现场,因为发生在他身上的几个数字:1380、308、60……我感到无比荣耀;因为他的妙语连珠,我拍手叫绝;因为他的一封家书,我潸然泪下。“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会上,他慷慨激昂的宣誓:“向祖国报告……”更是让我热血沸腾……

    历经了这些天的激动和感概,伴随着“五一”文艺晚会徐徐拉合的帷幕,我陷入了深思:跟随师傅这些年到底学会了些什么?还需要学习些什么?……

    2002年我荣幸的成为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的一员,更庆幸的是成为窦师傅的徒弟。初到施工现场,恶劣的施工环境,高强度的工作任务……都让我始料未及。我茫然了,因为我不知道目标在哪里;我失落了,因为我的一纸大学文凭显得那么苍白。迷茫之际,一个声音开导了我:“铁路途经的大多都是穷乡僻壤,工程的技术含量在后期的设备试验和系统调试阶段,但是现在的设备安装对于一个技术人员也是必须掌握的……”;一个身影感动了我:哪里有施工难点,那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出谋划策,哪里有工艺重点,那里就有他在亲自示范,哪里有安全和质量隐患,那里就有他的批评和教导声,工人能爬到的高度,他毫不示弱,工人能抬动的设备,他身体力行……这一切让我看到眼里记在心上。因为我欣赏他在工作中那种游刃有余、胸有成竹的气魄、叹服他那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这时候也许我感悟到一些什么,并在我的日记本中由衷的写下这样一段话:只有文凭没有技能,就像缺了羽毛的鹰,飞不高也飞不远。

    感悟中我的信心在逐渐恢复,主动参与到装设备、看图纸的行列中,并主动向窦师傅请教一些问题。起初我的劳动成果总是与他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同一道工序改了又改,在他的批评中,我曾怀疑自己的动手能力,在他的鼓励中我又重树信心。他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年轻的资本就是有犯错误的机会”,它虽然算不上至理名言,但它却真真切切的影响了我,极大的增强了我的参与意识、拓展了我的思维、敢于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也很快发展成为变配电工程的技术骨干。

    和窦师傅一道工作的日子,问题总是那么迎刃而解,因为他是享有声誉的技术能手;和窦师傅一起生活的日子,时光总是那么快乐,因为他幽默风趣、热爱生活;和窦师傅一道完成的“作品”,总能赢得业主的好评,因为他已经把“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灌输到团队中每一名成员的大脑深处。从达成线、浙赣线、东乌线我们时时刻刻都被窦师傅“学中干、干中学、孜孜不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影响着;被他的工作激情和“以累为荣,以苦为乐”的生活态度、“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大公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做人原则感染着……

    今天,我们的业务技术正在与他的差距逐渐缩小,他的工作作风已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他的态度和原则正在逐渐把我们感化……。

    如今,我们的团队不仅技术过硬,还有一种精神在传承……

    此时此刻,我翻阅了自己的笔记本,象样的记录能有几篇,因为那是靠毅力在坚持。

    此时此刻,我激情满怀,有信心在业务上超越师傅,因为我传承了他的学习方法和态度;此时此刻,我坚信自己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因为我感悟出了他对“人”字诠释的内涵。

    此时此刻,我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我有义务把他的精神传承和升华,因为我是他的徒弟。

    此时此刻,我感到我的工作岗位无比自豪,因为那是企业的魅力所在,是师傅的精神所在。

    …………

    跟随师傅六载,值得感悟的东西太多

    继续作师傅的徒弟,值得期待的东西仿佛不那么遥远

    我向往那些羽毛丰腴、翱翔苍穹的鹰……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