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追查EV71病毒

 

CCTV.com  2008年05月04日 13:15  来源:CCTV.com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5月4日播出):

4个月大的小曼丽入院几个小时之后停止了呼吸

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医生

EV71病毒

  迹象?意外

  4月3日早上,阜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病情危重的儿童。患儿名叫张曼丽,只有4个月大,刚被送到医院的小曼丽已经出现了呼吸急促等病危的症状。医生通过询问家长得知,小曼丽在4天前身上开始出现红斑点,村里和镇卫生院的大夫,有的认为小曼丽得的是感冒发烧,有的认为小曼丽是出现了过敏反应,然而按照这些诊断进行治疗后,小曼丽的病情非但没有任何好转,反而越来越重。

  随后,小曼丽被送到了阜阳市人民医院, 医护人员立即对小曼丽采取急救措施,但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仍然没有能够挽留住小曼丽的生命,入院几个小时之后,她停止了呼吸。

  在小曼丽死亡之前,阜阳当地已经有5名患儿因为相似的症状死亡,这个异常的情况引起了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医生的注意。刘晓琳医生告诉记者,从3月28日开始接手这些病例,她就发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迹象。

  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刘晓琳:"3月28号我上夜班,我是5点半接的班,接班以后白班医生告诉我有两个危重病号,我当时就问是什么情况,他们告诉我是呼吸困难,像个肺炎。我到床边他就口吐血性泡沫液了,这时候就是肺出血的表现就出来了,当时呼吸非常困难,口唇紫绀,另外口吐血性泡沫液,两肺跟开锅了一样,就我往床前这么一站这么一听诊,这时候心电监护仪就显示,心率减慢,呼吸停止,这时候立即进行抢救,大概是人工呼吸,胸外按摩,一系列抢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小孩瞳孔散大就没的了。"

  这时候另外一个小病号的症状也在加重,口吐粉红色泡沫,呼吸困难,手、足指甲都是青紫的,口唇紫的像茄子一样,血氧饱和度提示在70%以下,表示缺氧非常严重了。

  根据这些症状,刘医生开始怀疑患儿是不是存在某些心脏方面的疾病。但拍下心电图以后,发现除了心跳增快之外,没有发现心率失常,心率紊乱等异常。

  刘医生还没有来得及仔细分析心电图,这名患儿的病情就急转直下,到晚上7点半左右,这名患儿同样经过抢救无效死亡。接班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有两名患儿因为与肺炎相似的症状死亡,这大大出乎刘医生的意料之外。

  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刘晓琳:"我们的肺炎在往年治愈率是98%,可能还要多一点,就是说100个病人也死不一个两个,我这一晚上就死了两个。"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