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知识才能有作为――窦铁成先进事迹座谈会侧记

 

CCTV.com  2008年05月04日 11:18  来源:科技日报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窦铁成同志说过,我没有文凭,但我不能没有知识。在这方面,我有深切的体会。”在今天举行的学习宣传窦铁成先进事迹座谈会上,来自青岛港务集团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的高级技师许振超说。他和窦铁成有着类似的经历:他们都只有初中文化,却立足本职,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最后成为行业专家。

  与窦铁成有相似经历的不只许振超一个人。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的李斌,工作28年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书写了一名产业工人的价值,成为该公司第一个拿年薪的技术工人。他认为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首先要打好基础,学习基础知识、基础技术,企业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

  电气维修技术工人邓建军来自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认为,在知识更新速度极快的时代,新时期的工人要像窦铁成同志那样树立“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岗位上学习。

  窦铁成培养的徒弟中,35人成为工人技师,5人成为高级技师,徒弟组成了一个业务精湛的团队。这点也让与会代表深有感触。许振超认为“振超效率”的取得,靠的是码头工人团队的力量。李斌也认为,只有把自己扎根于集体的土壤中,才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不少劳模在发言中也表示,窦铁成身上体现出来的“五种精神”非常值得学习,而从他的先进事迹中可以看出,只有将个人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发展、时代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会有所作为。

  在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工作36年的孔祥瑞,他的发言稿中写着这样的话:“只要你钻研,就一定有收获;只要你熟练,就一定能精湛;只要你不满足,就一定能创造;只要你去追求,就一定能卓越。” (本报记者 陈瑜)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