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智慧的双手建设创新型国家

 

――窦铁成先进事迹座谈会侧记

CCTV.com  2008年05月04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4月30日上午,中宣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窦铁成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50多名全国劳模和产业工人代表齐聚一堂,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畅谈学习“工人教授”窦铁成先进事迹的体会,共话“做专家型工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感受。

  窦铁成,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勤奋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干中学,学中干,终于成长为众人眼中的“工人教授”。参加工作29年来,他负责安装的数十个铁路变配电所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他记下的工作笔记有60多本,100多万字。此外,他还培养徒弟300多人,其中技师42人。

  在座谈会上,窦铁成既感慨万千,又豪情满怀:“一个工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要适应时代的需求,既要埋头苦干,又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带徒弟不能只教技术,还得教会他们做人。”“我始终对自己选择的事业无怨无悔,我要倍加珍惜荣誉,为建设祖国、发展企业而继续努力奋斗!”

  窦铁成的发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青岛港务局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高级技师许振超、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工段长李斌、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队队长孔祥瑞、江苏黑牡丹集团公司班长邓建军、一汽大众汽车公司高级技师王洪军等劳模代表。与窦铁成相似的人生经历和创业感受,让他们的发言话语铿锵:

  “就要像窦铁成这样,把建设祖国当作自己的追求,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做新时代的专家型产业工人。”

  “任何事业,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扎根于群体之中,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学习能提高技能,知识能改变命运。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我们工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只有勇于攻坚,敢于攀登,才能创造我们中国的核心技术!”

  ……

  誓言传递心声,豪言抒发激情。做学习型、技能型、知识型、专家型工人,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国家的大发展,哪有我们工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心存感激,鼓足干劲,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题歌,用智慧的双手为国家的强盛做出更大的贡献!”许振超的一番感言,激起了全场的共鸣。(记者 石国胜)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