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不可分割的领土

 

CCTV.com  2008年05月03日 22:0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调查]>>

    CCTV.com消息:

    据说,至今仍供奉在大昭寺的释迦摩尼像乃文成公主带入西藏。

    据说,至今仍供奉在大昭寺的释迦摩尼像乃文成公主带入西藏。

    视频截图

    [详细内容]

    近半个世纪以来,达赖集团为了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公然歪曲西藏历史,抛出了形形色色的藏独谬论。但铁的事实证明,自古以来,西藏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在历史上,中央政府与西藏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紧密联系?西藏和平解放后的《十七条协议》是如何确立新西藏的法律地位的呢?今天的《新闻调查》将为你解读。

    据史书记载,公元641年,青藏高原的吐蕃王朝首领松赞干布迎娶大唐文成公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云:文成公主进藏它的意义非常大。原因是什么?因为唐朝在当时不仅是亚洲地区的文明中心,也是世界的文明中心。

    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 国际藏学会理事 巴桑旺堆:应该说松赞干布认识到了唐朝这个中央王朝,作为一个非常文明、非常发达文明的一个封建帝国。它的强盛,它的繁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松赞干布个人感觉到,跟唐朝的联姻能够对吐蕃本身的发展有利。可能出于这么一个动机,松赞干布几次派使者要求和唐朝联姻。

    公元七世纪初,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唐朝建立起强大的统一政权,结束了中原地区三百多年的混乱分裂局面,与此同时,松赞干布将青藏高原上的众多部落逐渐统一起来,建立了吐蕃王朝,这是藏族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政权。

    巴桑旺堆:当松赞干布在青藏高原上建立吐蕃政权的时候呢,正值咱们祖国内地强大的封建王朝唐朝。

    建立的初期。那么唐朝的建立和吐蕃王朝的建立,这就为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和中原各民族建立密切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历史上的非常机遇。

    记者:当时唐朝和吐蕃王朝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巴桑旺堆:公元634年,唐朝派使者出使吐蕃。我们一般把这一年当做唐朝和吐蕃官方来往的第一次历史记录。随着唐朝和吐蕃的各方面关系的密切,唐朝先进的生产技术、文化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到吐蕃,促进了吐蕃的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同样,吐蕃的一些文化现象也传到到唐朝。比如说唐朝的士大夫非常热衷于玩的游戏叫做马球。那么根据《唐书》记载,这个马球就是传自于吐蕃。

    信奉佛教的文成公主从中原带来了佛像和佛教僧人,至今仍供奉在大昭寺的这座释迦牟尼塑像,据说就是文成公主当年进藏时带来的。

1/9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