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海军驱护舰编队深海反潜竟“以身伺虎”[图]

CCTV.com  2008年05月02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解放军南海舰队猎潜艇部队出动[资料图片]

   4月中旬的一天,南海某海域,海军某驱逐舰支队3艘驱护舰组成的海上舰艇编队正在进行训练。

    下午3时,各舰突然接到编队指挥所命令:“据上级通报,附近海域有不明潜艇活动,命我编队立即前往查明!”

    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一次深海擒“鲨”行动拉开了帷幕。

    “雷达、声纳开机!”担任编队指挥员的某舰舰长翁章剑果断下达命令。此时,编队指挥舰的作战指挥中心,各部位操作人员严阵以待,声纳兵全神贯注盯着屏幕。翁舰长告诉笔者:“在声纳搜索的过程中,海面的波浪会产生许多假回波且不容易辨别,给搜索带来一定难度,稍有松懈就有可能错过目标。”

    4时15分,声纳兵报告:“左舷,声纳发现回音目标。”作战指挥中心迅速判断“敌”情,得出结论:目标正是“敌”潜艇。

    “左满舵,编队转为攻潜队形!”编队瞬间组成了一张巨大的搜索网。翁舰长介绍说:“根据情况判断,我们认为‘敌’潜艇已发现我编队行踪,有可能从我侧面发动攻击。因此,编队有必要改变航向航速,迂回迎敌。”

    我编队步步紧逼,“敌”潜艇发觉不妙,企图摆脱我编队的跟踪,声纳显示屏上曾一度失去“敌”潜艇踪影。为打破战场僵局,翁舰长下令向“敌”靠近,以身伺虎,换取“敌”潜艇行动情报。

    4时45分,第二波进攻上演。声纳兵抓住“敌”潜艇一次机动失误,牢牢地将对方锁定。瞬间,作战指挥中心里的气氛紧张起来,作战指挥中心迅速对“敌”潜艇运动要素进行解析,并将精确数据同步发送到编队各舰。

    此时,再次被锁定的“敌”潜艇左冲右突,在逃离无望的情况下作出了最后的抵抗――发射鱼雷,企图与我编队拼个鱼死网破。只见雷达显示器上,一个闪着白光的亮点高速向我编队逼近。雷达兵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双手飞快地敲击键盘,将“敌”鱼雷的实时数据迅速报告给指挥员。

    “右满舵,两进四。”翁舰长立即做出反应。须臾间,鱼雷与编队“擦肩而过”,30秒后,雷达电子屏幕上的白点消失了。

    不等对手喘息,翁舰长又下达第二道命令:“我编队成功规避‘敌’鱼雷攻击,转入对潜攻击。”

    “各舰注意,‘敌’潜艇方位××,距离××,各舰组织鱼雷攻击。”

    即刻,各舰报告鱼雷发射准备完毕。翁舰长下令:“发射鱼雷!”

    3枚鱼雷如离弦之箭疾驰而出,在海面划出3道长长的白色水痕。旋即,伴着3声沉闷的爆炸声,海面上腾起一片巨大的水幕。声纳显示屏上目标金属回波逐渐衰弱消失,“敌”潜艇葬身海底。

    指挥员点评

    谋略对抗:人脑的智慧优势

    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 严跃进

    孙子兵法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信息化战争,将数学运筹和计算机引入军事领域,战术计算的精确性与动态性凸显,对抗目标频繁转换,对抗时机稍纵即逝,指挥运筹决策必须准确迅速。因此,指挥员的战斗意志、战术技术水平、指挥谋略能力在信息时代的对抗中仍然至关重要。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的那样:“把电子计算机看成能代替全部指挥职能,那不可能,那样人的能动性也就没有了。”这次编队对潜机动搜索和攻击,正是突出考验了水面舰艇指挥员打击“敌”潜艇的指挥谋略水平,显示了人脑对于电脑的智慧优势。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