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领导子女从政为何引发质疑?升迁之路硬伤太多

CCTV.com  2008年05月02日 12:38  来源:新华网  

  近日,网上有帖子转载了辽宁省本溪市一则选拔干部公告,并称公告中提到的4名拟任本溪团市委书记、副书记的人选中,有3人的父母是本溪市里的领导。

  且看本溪此次干部选拔风波中的主角:

  列在第一位的是孙鸣镝:男,汉族,1979年5月生,2005年3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现任南芬区政府副区长,拟任共青团本溪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这番履历难怪让人质疑。参加工作不过3年,入党尚不到两年,已经官升副处级,可谓平步青云、势头迅猛。至于所谓的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学历,已被有心网民揭穿,该大学实际是1994年1月成立的,在澳洲属于排不上名的大学,大部分是所谓的境外授课授学位。

  另一候选人李浩然只是在职大学学历,但是,他现任明山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在学历日益贬值的今天,一个在职电大学历纵横捭阖,简直所向披靡,不能不让人疑窦丛生。至于另一候选人高亭,1981年8月生,2006年12月入党,已经官拜明山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招商局副局长、高台子镇工业办主任。委实不容小觑。

  一切耐人寻味之处在于,孙鸣镝,其母为本溪市总工会主席王桂馥;高亭,其父为本溪市纪委书记高成竹;李浩然,其父为本溪市统战部长李明。其中两人均为本溪市委常委。明乎此,就能洞悉群情汹汹的原因。孙鸣镝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愤不平:“难道领导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成才吗?难道一定得是工农子弟才正常吗?”然而,领导子女能成才,但不代表成才的路径是如此迅捷,不代表成才路径上的细节硬伤如此之多,更不代表非得集体性成才。

  谁也不会认为领导子女不能从政,关键在于领导子女的升迁之路是否经得起程序的检验、公众的评判。期待有关方面介入调查这起干部选拔风波,给公众一个交代。(王石川)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