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揭秘奥运媒体大本营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23:3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4月29日播):点击看视频>>>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

主持人李小萌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4月30号我们就要进入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一百天了,可以说各项准备工作都进入一个更加紧张的阶段,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媒体是一届奥运会最终的裁判,所以我想对于北京奥组委的服务媒体的官员来讲更是应该深感责任重大,今天我们就请到的是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部长孙维佳,我们欢迎孙部长。孙部长刚才我提到的萨马兰奇先生这句话我想你应该是品味过多次了,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孙维佳:是的,我本人还是很同意这样一个判断的,但是这里头我们要注意,不能够浅显地去理解这样一个话,并不是说因为媒体掌握着一种舆论工具,所以对他要好,否则他会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评判这届奥运会的,实际上有更深刻的原因,首先是媒体是奥运会的一个最大的客户群,我们知道奥运会的主要的客户群有运动员、官员、媒体,运动员大约有一万名,官员加起来有七八千人,这样运动员和官员都加起来就是一万七八千人,而媒体是两万一千六百人,从数字上是一个大的客户群,大的客户群意味着什么?它就一定是各种需求的一个大的需求者,比如说它一定是最大的住宿的需求,最大的交通的需求,最大的安保、制证、语言服务一切的需求,所以它是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的客户群。媒体运行好坏,或者说媒体这个客户群的接待好坏,实际上是衡量整体奥运会运行是否顺畅成败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因素和尺度。

    李小萌:您刚才说到的就是一届奥运会接待两万多名媒体人士,这只是一个绝对数字,而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可能都是要面对成千上万的其它国家的观众,那这个数字又达到多少今年?

    孙维佳:我们现在初步的估算大概有40亿观众。

    李小萌:是突破历史记录的吗?

    孙维佳:应该说是突破历史记录,因为往届奥运会大约达到过三十七八亿,这届奥运会为什么我们估计会有40亿呢?就是在传统的媒体之外我们增加了新媒体的这样一个客户群,所谓的新媒体就是网络、手机这样的媒体,这种媒体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第一次作为持权的转播商,持权的媒体来报道奥运。

    李小萌:所以刚才孙部长说的这一系列数字已经可以让我们去开始想象媒体的运行部是一个怎么样的庞大的又复杂的工作部门,您给我们讲讲媒体运行部部长究竟是干嘛的?

    孙维佳:媒体运行部说到部长职责,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这个部门到底要干什么,简单地说,媒体运行就是媒体服务,就是对媒体来提供服务,具体到一届奥运会来讲,媒体运行就是为所有的注册的媒体来提供所有他们需要的各种设施和服务。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就是奥运会期间我们会有来自五大洲的媒体,他们都在同一个时刻同一个时间段聚集到北京来进行报道,首先一个基本的行为模式就是他们各自工作或者生活在他们自己的时区里头,因为他们唯一的一个节点就是他们的截稿时间或者他们出去的时间,或者他们报道的时间,或者直播的时间。

    李小萌:所以你24小时都在工作当中?

    孙维佳:一定是这样,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第二他们竞争非常激烈,将有上千家媒体到时候云集北京,我们说一届奥运会除了在赛场上有激烈的我这种体育的这种竞赛之外,在赛场之外,在媒体看台席上在媒体的工作间里还进行着一场无声的媒体之间的这种大战,这样的一种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知道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媒体是等了四年就等这17天,还有的说是尤其摄影媒体,他们是等了四年就等那最后的十秒钟,为什么说十秒钟呢?比如说一百米栏或者一百米的短跑,决赛,从发令枪响到最后冲刺大约就是十秒钟,如果他拍到这张相片了就有了,拍不到就没有了,他四年就白过了,所以这种竞争非常激烈。

    李小萌:因为他拍不到因为自己还好,如果是因为我们媒体运行部没配合好就糟了。所以听得出来媒体运行部就是要为媒体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的服务,跟媒体运营部有关的最新的一条新闻是什么,不知道你们注意过没有,4月27号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验收通过落成,我们先通过短片看看现场的情况,来看一下。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