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窦铁成事迹的时代意义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20:32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中干、干中学,最终成长为一位掌握精湛技术、极具创造精神的高级工人技师,从人生的发展历程来说,窦铁成超越了自我,创造了奇迹。
  窦铁成是个普通人,但他所做的事情不普通;窦铁成是个平凡人,但他做出的业绩不平凡。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人生真谛;在他身上,反映出当代中国工人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在他身上,展示的是当代技术工人的伟大力量和巨大潜力。

  前些年,社会上一度存在一种重学历轻技能、重“白领”轻“蓝领”的氛围,加上传统观念中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思想,使一线工人受到轻视,技术工人不受重视。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近年来“技工荒”、“技术断层”的出现,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

  窦铁成事迹的时代意义,恰恰是给了我们一种新型的人才观:能把卫星送上天的是人才,能使屋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技术工人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桥梁,是设计蓝图变成宏伟现实的主要实施者。离开了他们,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躺在实验室里,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不仅需要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也需要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知识不断更新,科技不断突破,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前行,这一方面对广大劳动者和工人阶级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学习技能、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和巨大舞台。

  机遇难得,人才难得。有知识、能创新的技术工人,需要我们着力培养。我们可以引进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但是数以十万、百万甚至千万有文化、有技能的技术型工人是无法靠引进得到的,只有通过培养挖掘,通过工人阶级的自身努力,才能得到。

  要培养出更多的像窦铁成这样的技术型工人,需要我们切实转变人才观念,实行有利于技术工人成长的政策措施,大力营造有利于技术工人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重学习、重创新的氛围,鼓励广大一线工人以窦铁成为榜样,认真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努力掌握新本领,做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工人。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