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代大学生的光荣和骄傲--记天津工大学生徐伟

CCTV.com  2008年04月29日 17:14  来源:北方网  

【专题】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徐伟

    北方网消息(记者于浩):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徐伟从冰窟救起三名中学生的事迹,一直感动着很多人,他说:“如果用我一人的生命换回三人的生命,他们的生命就是我生命的延续。”2005年的冬天,徐伟以奋不顾身跳进冰窟救出三名少年的壮举,唱响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的赞歌。

    2005年12月27日,天气阴暗,刮着凛冽的北风,工大校园内一如往日地安静,同学们都沉浸在期末考试的紧张复习中。下午4:15,平静的泮湖上传来了急切的呼救声“救命呀”!“有人掉进冰窟里啦”!

    路过此地的徐伟,听到呼救后快步向出事地点跑去,只见两名少年在冰水中挣扎,其中一名只露出一只手。危急时刻他来不及多想,急忙奔至冰窟旁,俯下身子一只手紧紧抓住冰窟边缘,一只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突然冰面再次开裂,徐伟和另一名少年也一同掉进刺骨的冰水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徐伟艰难地将三名少年托出水面,并沉着地帮助他们用手扒牢冰面,嘱咐他们别动,而后自己双手紧紧扒住冰缘,用力往冰面上爬,刚刚探出上半身不料哗啦一声冰又塌了,他再次栽入湖中,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划伤,鲜血直流。他挣扎着站起来,强忍疼痛回过头对三个吓呆了的孩子说:“你们别害怕,我一定能爬上去,而且也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你们要坚持住!”此刻他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爬上去,一定要救出三个孩子”。他找到周围一块较硬的冰棱急忙死死抓住,接着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跃爬上了冰面。这时远处有人闻讯赶来,但周围的冰面已经开始摇晃,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危险,徐伟冷静地告诉周围的人“不要再过来了,把你们的木棍递给我”,利用这根木棍,徐伟将三名少年一个一个从冰窟中拉上来。三名少年得救了,徐伟同学筋疲力尽地坐在那里,累得说不出一句话……

    徐伟出生在安徽省芜湖地区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为节省开支,他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的。救人后,徐伟脚上的皮鞋被冰水泡得变了形,可他却一直穿着。就是这样一位贫穷的学生,当被孩子的家长硬塞给1000元时,他却把钱捐给了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并在信封上写着:请交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徐伟就是这样一名优秀青年:一名被保送读研的三好生,一名身体瘦弱却两次献血的“活雷锋”,一名坚定自己道德理想的共产党员。他的同学自豪地说:“徐伟是我们大学生的光荣和骄傲!”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