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4月26日)

 

CCTV.com  2008年04月26日 2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4月2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管理层接连打出政策组合拳,中国股市迅速翻红,当依然有人用"政府救市"来评价的时候,或许我们该理解,"政府救市"这个词儿已经并不准确了,纠错、还市场公平与有所作为才更加准确。印花税双向征收,在这个世界上还剩中国跟澳大利亚,而千分之三的税率,又以中国最高。因此,下调印花税,一来纠错,二来还公平于市场,别人亏损严重,但政府一直旱涝保收,挣大头儿,怎么也说不过去。而针对健康发展股市的政策出台,本就是政府该做的,是有所作为,更不必担心所谓的政府救市的压力。从某种角度说,政府就应该救市,但救的可不是指数和挣钱、亏钱,而是更积极的严加管理,不但发现问题,并且纠正问题。只有这样,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向着更市场化的运作方向前进,最终告别人们印象中过去的那种"政策市"。好了,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中法 中澳 引渡条约签订

  本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国与法国、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引渡条约。两个条约皆为23条,主要包括:引渡义务、可引渡的犯罪、应当拒绝引渡的理由、可以拒绝引渡的理由、条约生效和终止的程序等内容。关于最敏感的死刑犯引渡问题,条约规定:引渡请求所针对的罪犯依照请求方的法律应当判处死刑,除非请求方作出被请求方认为足够的保证不判处死刑,或者在判处死刑情况下不予执行的承诺,否则被请求方可以拒绝引渡。

  目前,与中国签署双边引渡条约的国家已经达到了31个。

  股市:期待健康

  在中国,想进入股市,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心脏。进入2008年,沪深股市不断刷新一个又一个纪录,上周刚刚创造了11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本周又创下12年来最大单周涨幅,仅周四这一天,沪深两市就有近千只个股涨停,这样的"过山车行情",又一次反映出中国股市的"脆弱与疯狂"。

  本周股市的一路飘红,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政府一连串的政策利好,而在规范"大小非"、重罚"老鼠仓"、降低"印花税"、出台《证券公司监管条例》等一系列的"组合拳"背后,监管部门最想做的,是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健康发展。

  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指出,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淮河达标  完不成的任务?

  本周,环保部公布,曾经签订治污目标责任书的沿淮四省,除山东省外,其余三省都没有完成2007年度任务,其中河南、安徽的治污工程项目完成率只有38%,目前的淮河水质仍处于中度污染。

  这份2004年由沿淮四省主管副省长签字的"军令状",明确省人民政府对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并且按年度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当时设定的目标是三年一个大台阶,2010年底淮河干流、城市水源地水质达到三类,但是目前看,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实在渺茫。

  贵阳甲肝疫情  祸起桶装水

  经卫生部核查,贵阳市三月底爆发的甲肝疫情,罪魁祸首是"竹源牌"桶装水。截止22日,贵阳市共报告甲肝病人351例,确诊330例,疑似21例,其中贵阳学院确诊202例。

  据查,从2月下旬开始,贵阳南明竹源天然矿泉水饮料公司的水源水受到污染,再加上该厂生产过程消毒不严,最终造成桶装水细菌超标。

  本周,病人已经陆续出院,贵阳市也宣布解除甲肝疫情应急处置状态,但这次公共卫生事件暴露出的反应和监管滞后问题,却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纪录片《靖国》东京试映

  由旅日中国导演李缨耗时十年制作的纪录片《靖国》,终于在本周与日本观众见面,首场试映会,有200位观众进场。这部将镜头对准靖国神社、从多元角度记录不同人对战争和神社不同看法、试图探究和反映日本'战争后遗症'的纪录片,本计划在4月12日在日本公映,但是由于先后遭到日本国会议员要求政治审查以及日本右翼团体的阻挠,使得电影院迫于压力取消了原本的公映,这一事件被称为日本的"异常事件"。最终在各方争取下,经历波折的《靖国》将于5月3日在日本全线公映。
  视点 中法:"伙伴"之间?

  主持人:

  法国与中国,近年来的定位是战略伙伴关系,但如果用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似乎更像是矛盾伙伴关系。这种矛盾不仅仅指双方之间出现了矛盾,还在于一些做法呈现出自相矛盾的地方。本周法国接连派出包括参议长、前总理、总统特使在内的三拨人来华,化解目前积蓄在中法之间的问题。但同时,巴黎市市长又将"巴黎市荣誉市民"的称号授予达赖,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而同时,面对法国一些人,和一些媒体伤害中国人的感情的事实,中国国内也出现针对法国抗议的行为和声音,与此同时,中国也派出国家主席特别代表,驻法国大使前往法国。显然,双方都意识到,如果战略伙伴真的变成矛盾伙伴,恐怕对谁都不是一个好消息。那么,这本周一系列的走动,能帮助中法雨过天晴吗?《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正在矛盾中的这对战略伙伴

  蓬斯莱:请您相信,少数人在这个日子里所挑起的事端,并不代表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金晶:我传递的不仅仅是奥运圣火,更加是(在传递)我们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友谊。

  解说:本周,首先来到中国的是法国参议长蓬斯莱,而且他先去了上海,他要看望在巴黎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遭到藏独分子攻击的火炬手金晶,并带去一封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慰问信。紧接着的是本周四,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也来华访问,随后到的是萨科齐的顶级外交顾问、特使雷维特。

  林卫光 中青报驻巴黎记者:无论是从法国政界还是法国媒体来说,他们都认为一周之内派出三名特使访问一个国家,这是在法国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

  在本周先后访华的三位法国特使,可以说都和中国具有很深的渊源,参议长蓬斯莱在2005年曾来华访问,而萨科齐的顶级外交顾问、特使雷维特,也曾经在中国担任过外交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总理拉法兰,五年前的4月,当时的中国正是非典疫情肆虐,在许多人纷纷取消中国之行的情况下,拉法兰以一种颇有勇气的果敢之举如期访华,他也成了2003年新一届中国政府接待的第一位西方大国首脑,那时他带来的,是法国政府对中国的支持。但是,和五年前的访华相比,本周的拉法兰却是来处理矛盾的。

  解说:二十四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蓬斯莱和拉法兰时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遭到干扰和冲击,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坚持中法友好、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蓬斯莱:我们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了,我们希望奥运会能够成功地举办,我们觉得我们(法国)和中国有紧密关系,所以在奥运会这个问题,我们更应该担负起我们特殊的责任,

  解说:作为萨科奇派来缓解中法关系的政府特使,拉法兰还带来了萨科奇和前总统希拉克分别写的两封信,在和温家宝总理的会见中,拉法兰说,法国重视并珍惜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建交以来,法国就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维护中国统一和稳定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欧洲和法国公众应增加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

  他还指出,奥运会是国际盛事,国际社会有义务为北京奥运会作出积极贡献。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对此感到痛心。

  2003年的四月,拉法兰的访华取得了巨大成功,从此,中法关系也掀开了新的一页。2008年的四月,我们同样希望拉法兰、蓬斯莱和雷维特的访华能够成功,希望中法这两个已经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间,不要再出现这样损害两国人民情感的矛盾。
  2008年的四月,我们也期待,中法关系能够经受住考验。

  主持人:在本周来到中国的法国官员,几乎都会提到一个名字,那就是在巴黎参加了火炬传递,并受到藏独分子攻击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金晶,而参议长更是从上海浦东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直奔金晶所在的训练馆,送上鲜花和慰问。显然这种举措一方面是对金晶的慰问和歉意。但事实上,更是对中国的歉意与情感表达。但是也有人说这个举措是应该的,并的确看得出是真诚的。但事情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了,如果这样的动作更早一些,更快一些,或许效果更好。而且感情的伤害也会更早平复,但是晚了一点儿,可毕竟还是来了。

  本周一,当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在上海躬身亲吻金晶的时候,在法国的巴黎,它的市议会却正在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称号。

  《中国青年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这个决定是巴黎市议会,德拉诺埃提出来的,巴黎市议会表决通过。

  史志钦:我们看到法国在积极的修补中法关系的同时,巴黎市市长实际上在唱反调。

  报纸 外交部抗议

  解说:也正是这个德拉诺埃,在4月7日圣火在巴黎传递当天,他在巴黎市议会的大楼外公然挂出了藏独的旗帜。而巴黎在1997年就已和北京结为友好城市。不知道对巴黎市市长本周的举动,萨科齐总统会怎么看?这对于可能出现裂痕的中法关系来说,无疑是在火上浇油。

  法国人 路明:法国的制度和中国的制度是不一样的,如果巴黎市的市长要下一个决定,法国总统根本没有权力和办法来否认那个人的决定,巴黎政府的决定跟法国政府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他完全是独立的一个单位,他们两个不是一个党,他们两个投票的人也不一样,给市长投票和法国总统投票的很可能就是,本来是在政治上是有不同立场的人。

  《中国青年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德拉诺爱并非是法国执政党成员,他是法国在野党社会党的成员,在执政党试图与中国修复关系的时候,他这样做是给执政党制造麻烦,达到党派斗争的目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法国社会党,内部政客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多名政客都想成为社会党的领导人,这些政客当中就包括德拉诺埃,因为法国社会党历来对人权问题比较关注,经常把自己打扮成人权问题的斗士,所以德拉诺埃他这样做的目的是在社会党内部拉选票,以达到自己成为社会党领导人的目的。

  解说:由于巴黎市议会是由德拉诺埃所代表的左翼把持,因此,对于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决议,萨科齐所在的右翼执政党虽然在第二天就表示了谴责,却似乎无力干预。本周,虽然萨科齐政府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这一点,但事实上萨科齐在西藏问题和奥运问题上的态度,也许是决定中法关系何去何从的关键。

  《中国青年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萨科齐在3.14事件之后对藏独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但是法国政府在西藏问题的态度上,没有大的变化,因为我在采访拉法兰的时候,也问到了这一问题,是不是法国政府对西藏问题有变化。他说没有变化,他说法国继续支持中国国家统一,法国反对任何形式的藏独。法国要在今年下半年出任欧盟轮执主席国,萨科齐会把是否出席北京开幕式这一问题提交到欧盟层面来讨论,法国政界人士认为,中欧关系现在处于上升局面,所以从欧盟层面来说,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所以他们认为萨科齐的这种做法也可能是把球踢到欧盟一边。就是说他最后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面对这一段时间围绕在中法之间的情感与政治矛盾,应当有相当多的人会感到难过。因为中法之间的关系,在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之中,一直是正面、是好的模范。法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戴高乐的主导下,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插一句话,这次法国总统萨科齐托特使带来一本《戴高乐传》,不知是否意味着他又想起了这样的一段历史。另外,中法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相当密切,几年前中法之间的文化年活动更是开了一个极好的先河,将中法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随着法国政坛的变化,以及中国逐渐强大起来,麻烦与杂音也随之出现的更多。这次更是把一个大的挑战摆放到中法面前,或许这也是个机会,让很多人思考该如何审视战略伙伴关系,接下来,双方要向哪儿走?

  解说:本周,当拉法兰带着中国人熟悉的微笑把手和温家宝总理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人们似乎又一次感受到了中法两国间不同一般的伙伴关系。

  解说:2004年1月,巴黎埃菲尔铁塔前所未有的点亮280盏红灯向遥远的中国致意,这个场景至今仍被看作是中法两国亲密程度的象征。那时的法国,被认为是中国在欧洲关系最为稳固的伙伴。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赵俊杰 研究员:中法关系的上升确实使得整个中欧关系在这几年里面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而且发展到2005年的时候,可以说到了一个小的高峰,这个高峰我们把它叫做蜜月期,就是中欧关系进入了蜜月期。

  清华大学 国际关系学系 史志钦 教授:在中国人的记忆当中,法国是相当不错的一个国家,对法国可以说是充满了一种好奇和好感。但是这件事使中国人感到非常的意外。

  解说:"记忆中的好感"和"现实中的意外",这是今天中国人对法国最大的不解。一个被希拉克看作是"堪称典范"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什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就爆发了如此严重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赵俊杰 研究员:我认为双边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应该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是相当引人瞩目的了。因为从字面上看,首先意味着这种关系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带有战略合作的中长期的这么一个发展眼光的关系。其次,它的合作力度又是一个带有全面性,是一个宽范围的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处理国家关系的时候,我们要本着互谅互让,而且是平等相待的这么一个态度来处理,而不是说站在一个傲慢与偏见的立场上,错误的来审视对方,错误的来看待关系中的一些问题,甚至错误的把一些本来不是很大的问题给它放大一百倍来看,我认为这种做法肯定是有悖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原则和初衷。

  解说:是来自国内其它政治派别的压力?还是亲美外交路线背景下的策略调整?对于萨科齐政府对华态度的变化,原因十分复杂。但是,人们最关心的是,这种变化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赵俊杰 研究员:只要双方识大体、顾大局,那么中法关系经过这么一个波折以后,我想才会更加走向充实,更加走向成熟

  解说:周六,法国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抵达北京。作为本周来自法国的第三位特使,针对中法战略对话进行事先磋商是雷维特此行最重要的安排。毫无疑问,如何让两国之间"战略伙伴"的内涵形成更好的共识,显然已经成为了两国间眼下最重要的课题。

  主持人:近一阶段的中法关系很像是前一段阶段的中国股市,涨到了挺高的地步,突然掉头向下,跌的很重,双方关系损失的很多。而集中在本周高密度的中法间政界的人员往来,如同下跌,并让人丧失信心的股市,突然有了政策利好的支撑。虽然不一定立即上涨太多,但下跌的空间被初步稳住。而最后能够涨多少,则取决于双方不仅怎么说,更重要的是接下来怎么做。本周,法国总统萨科齐在面见中国新任驻法大使孔泉的时候说,法国永远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但愿事实如此。友好走动了几十年的一对国家,想要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那就意味着不仅仅在顺的时候会来往,逆境的时候也要有办法,但愿目前的一切不快都只是一个插曲,很快会雨过天晴。

  人物回顾

  唐建:终身禁入

  终身禁入!一纸处罚,戳破了唐建34岁人生中膨胀的泡沫。从IT研究员,到证券公司分析员,再到运作百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唐建的职业生涯一路风光。而他在享受高额年薪和业绩分红的同时,却置基民利益和基金公信度于不顾,私建"老鼠仓"为己谋利。在本周,其违法所得被没收并被罚款50万元,证监会还因此建议在刑法修订中增加背信罪。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高管的唐建,正在用自己职业生涯的死刑,警醒着昔日同行。

  郑志宏:终获"自由"

  "企望、盼望、渴望。"东航飞行员郑志宏如此形容可以重返蓝天的心情。在本周,终审法院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判定郑志宏辞职不属违约,只需赔偿培训费、多发放工资等共计140万余元,并要求东航必须移交其技术档案。显然,这份并不支持东航天价违约金的判决,已经明确了飞行员作为劳动者,具备选择工作的权利。只是不知这郑志宏口中的双赢判决,又能在下一个郑志宏与航空公司对簿公堂时起到怎样的示范意义。

  王野平:合法?合理?

  "只要合规合法,再高收入也无可非议。"在本周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电力监管情况的国家电监委副主席王野平,本是解释公众对电力职工高待遇的质疑,却引发了更多的争论。电力职工高收入的规定该由谁来制定?是否合法合规又该由谁来判断?显然,一边倒的舆论质疑,更像是公众对抄表工年入10万这样类似消息的一种不满情绪宣泄。但"合规合法、无可非议"的回答为何招致非议,却是身为监管者的王野平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范晓岚:"被迫"辞职

  一次车祸,让11岁的男童生命消逝,也撞掉了肇事者的仕途。本周,私驾公车交通肇事的范晓岚辞去湖北当阳市市长职务。第一时间报案,第二天登门道歉赔付22万,范晓岚的应对可谓迅速。但事故20天后才被媒体披露,随后接受离岗调查,交警部门也宣布她应负全责,这些迟来的反应令人质疑。若没有媒体报道,该案是否就不了了之?始终未曾露面的女市长,在本周的离开也同样令人费解,究竟是依法该当如此,还是迫于舆论巨大的压力?

  主持人:

  生活中的很多事儿都会让人以是否合情合理来评判。比如电力行业职工的高待遇,也许合法,但是否合理,也许合理,但是否合情,都需要认真的评估。而范晓蓝辞去市长,留给人们的思考也十分有价值,如果像公民一样,承担了交通事故的责任,是否可以继续从政当市长。当然,在这起交通事故出现之后,处理的过程是非如普通公民一样,也同样需要认真审视。而很多事儿,很多规章,也正是在这种合情合理的讨论中才会越发规范和清楚。好了,该说说《新闻周刊》选出的本周人物,他在空间上离我们很远,可在心情上又离我们很近。他用很恰当的合情合理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和我们共同的内心声音。

  主持人:

  李桓的确值得我们为之叫好,这种叫好并不是因为他声音高,嗓门大,或是喊了多少句让人过瘾的口号,而是合情合理的入耳、入心的表达,让中法双方的百姓都听得进去,并始终将感情约束在理性的表达之中。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不仅对我们每个个人来说,即使对于我们向国外表达来自中国的声音的时候,恐怕也同样如此。

  李洹:巴黎街头的演讲

  解说词:

  法国,巴黎,2008年的4月19日,在这场被誉为"欧洲和法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华人集会"上,一个叫李洹的中国小伙子用地道的法语、浑厚的嗓音、连珠炮般的语速发表了这篇题为《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演讲。他的演讲不仅仅让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为之欢呼,甚至连很多法国人都感到震惊而又听得入神。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在对最近发生的事情报道中,一些记者超出了他们原本的报道角色,完全变成了自认为拥有绝对真理的批判家,甚至把事件可笑地简单化。一个弱小而善良的受害者和一个巨大而残忍的暴徒。他们的角色从一开始就这样人为地被分配好了。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从这次3.14事件之后,我们都挺关心欧洲的电视台、媒体怎么报道这件事情,结果我们非常地伤心,我们受到了伤害,他们这种不公正的报道,所以留学生一直心里面就压着一口气,一直到4月7号火炬过巴黎的时候,我相信作为一个中国人都是很伤心、很耻辱的事情,我们这些留学生觉得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承担起这个特殊群体的责任。

  解说词:

  责任,在很多人眼中对于像李洹这样只有26岁的80后大男孩来说,似乎还有些沉重。然而,当奥运的圣火在顾拜旦的故乡里无奈地被迫熄灭时,当西藏的流言在法兰西的大街上迅速地以讹传讹时,李洹这个看起来温和的胖墩墩的小伙子,和很多同样在异国他乡的华人一样已经无法按捺住自己的心情。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法国的国家电视台上,面对法国记者所谓的在西藏的血腥屠杀,他据理力争的质疑甚至让对方知名的主持人都有些尴尬。

  主持人:你如何认为法国电视2台对有关西藏状况的一个报道?

  李  洹:在这个报道中,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他们(西藏喇嘛)在国际媒体面前有充分的自由去表达,但是他们没有说屠杀、血腥,他们只讲到了对于某些人的扣押,这是我们所听到的。现在请您向我证明那些血腥镇压?!对于媒体来说,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只要你们愿意,只要你们准备好了。承认错误永远不会太晚。

  解说词:

  恰恰是因为这次有理有节的辩论,让李洹有资格成为419集会上的演讲者;而也正是因为面对过法国媒体的主持人和记者,让李洹更直接而深刻地了解了对方对于中国的误读。用什么样的方式与抱有成见的法国人沟通,这恐怕并不简单,也并不轻松。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我们在这个特殊的群体,在两个文化之间的,两个不同的世界之中的文化、政治、意识形态的冲突,我们是第一受害者也是调节者,这个病得我们自己来治,因为我们都知道西方的媒体灌输这种思想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只能从自己身边开始做。

  解说词:

  选择法国人尊崇的象征自由民主的法国大革命的纪念地共和国广场,选择法国人热衷的拥有悠久历史传统的街头政治的集会形式,而更重要的是李洹要选择法国人熟悉的语言和法国人能够接受的逻辑方式,试图去改变那些异样的目光、怀疑的眼神以及可能是执拗的偏见。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首先受害者是法国人民,他们是多么的博爱和具有同情心。他们相信媒体,可不幸的是,
  他们被操纵和欺骗了。我们这些在国外的学生很难过,我们的感情受到了伤害,但是我们不怪法国人民,因为造成这样结果的责任人不是你们,而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和职业煽动家。

  解说词:

  没有责难法国的人民,没有棒杀普通的民众,没有把所有的持不同观点的人视为异己,以一个感情受到伤害的中国公民的身份去沟通同样受到媒体和政客蛊惑的法国民众,这样的方式也赢得了本周出版的《国际先驱导报》对李洹的赞许:以中国人的方式爱国,用法国人的方式演讲。然而,在李洹通篇充满激情的演讲中,除了情感的洋溢更有一针见血的事实。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选择性地阐述历史,把当年的和平解放说成是对西藏这个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侵略";而故意不提达赖喇嘛执行的让95%的藏人倍受煎熬的黑暗的政教合一制度;把尼泊尔的警察当成是中国警察;把二十年前的照片说成是现在的;传播根本没有验证的信息,比如根本没有可信度的所谓死亡人数。

  解说词:

  谎言即使说一千遍也不代表真理,而真相即使在黑暗中也不会永远沉默。李洹用自己的演讲告诉法国人他们不曾看到的另一面,他甚至大胆的向所有的法国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到中国看一看,到西藏看一看,因为只有在那里才有他们需要知道的事实的真相。

  解说词:

  就在本周,已经成了明嘴的李洹在不断的接受着中法两国不同媒体的各种采访,他希望把自己的声音撒播到两个一直以来友好的国家那更多的角落。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演讲的当天很多法国人在李洹演讲后都找他签名甚至不断地向他提问;而在国内同样饱含爱国热情的网民们也很快发出了"反击西方造谣,不妨学学李洹"的号召,李洹用自己的方式不仅在赢得对方的尊重,同时也赢得国人的钦佩。

  现场演讲者  中国留学生  李洹:我反正就是那么句话,这句话还是一直留在我们自己的心里,一直会说,我们宁愿自己多受一点委曲,也不让祖国受一点委曲。

  解说词:

  就在李洹演讲之后的本周,媒体报道的更多的是法国总统萨科奇给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的慰问信,人们关注更多的可能是两国的特使为修复关系而高调积极的穿梭外交,而李洹很可能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在2008年4月19日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这样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所发出的最真诚的呼唤,也许可以印刻在很多的中国人和更多的法国人的记忆当中。

  中国万岁!法国万岁!人民万岁!人民之间的交流万岁!世界万岁!中国万岁!

  奥运万岁!我们爱你们法国人民!我们爱我们自己!请你们爱我们!不要有仇恨!

  博爱吧!

  主持人:

  广东经济够发达了吧,估计好多人都会点头,但如果说广东还有一个村里没电您信吗,而且是二十多年都没电。我估计好多人会摇头,但事实的确如此, 在广东博罗县底下有一个村,由于隶属关系不明的原因,从1983年一直到现在就没电,一没电就是二十五年,原来这个村子还可以,现在也衰败下来,原来一百多口人,现在变成了四户人家十几口人,这二十五年就靠煤油灯来过日子,这上面国务院大部制都改革了,但能不能尽早底下把有些关系理顺,也能让光亮到普通人家里去,您说呢,接下来看看本周还有其它哪些特写。

  主持人:

  下一周的事儿太多了,简直说不过来,比如4月30号是北京奥运倒计时一百天,比如五一黄金周瘦身变成了小假期,再比如西藏旅游全面恢复,又或者北京十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等。但是下一周,我最关注的新闻是从5月1号开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公开是原则,而保密只是例外,它不仅意味着百姓可以查红头文件,我更希望的是各级政府能真正从内心明白并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如若如此,国家、百姓双双受益。好了,下一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