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窦铁成:自学成才铸就“金牌工人”

 

CCTV.com  2008年04月25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新华网西安2月27日电(记者石志勇)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共产党员窦铁成,参加工作二十几年来,始终坚持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刻苦学习与钻研,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专家型高级技工,先后主持安装大型铁路变配电所38个,解决施工技术难题52项,为所在企业节约和创造了1300多万元的经济价值,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金牌工人”。

  1979年,23岁的窦铁成通过招工考试,成为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窦铁成所从事的铁路电务工作对于技术要求很高。“咱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只要努力学习,一定能干出个样子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窦铁成,暗暗发誓要成为一名好电工。除了在工作中虚心向工友求教之外,窦铁成还对每个施工环节仔细琢磨,下工地后还将技术要点记在本子上。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记满了60多本学习和技术笔记,总字数超过了100万字,成为他独特的技术财富。

  通过努力,窦铁成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电工基本技术,但他并没有满足,而是又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通过自学达到大学知识水平。从那以后,购买专业书籍就成为窦铁成生活中的重要支出。《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窦铁成多年来仅是购书就花费近万元,自学范围也覆盖了与电力相关的诸多专业。复杂的公式记不下来,他就抄在纸上,贴在床头看得见的地方反复背诵,而为了理解一个小技术问题,他经常求教于比他年龄小得多的大学生。

  1983年以后,窦铁成先后参加了京九、西康、浙赣等十多条铁路的建设,负责安装铁路变配电所38个,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一次性送电成功,全部获得优质工程。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从微机连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从手工绘图到电脑制作……随着中国铁路电力变配电技术的升级换代,窦铁成也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更新着自己的各项技能,逐渐由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能独立主持大型变配电所施工的专家型工人。

  2002年,在京珠高速公路广东境内一段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交工前的空载实验时一个变压器开关不断跳闸,在场的技术人员都心急如焚。窦铁成通过各种仪器的检查测试,提出问题出在该进口设备的设计环节。而随后专门赶来的外国专家却坚信自己的设备不可能有问题,在检查结果验证了窦铁成的论断后,外国专家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国工人了不起!”。

  在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中,按照设计要求,变压器引入线需要改为铜板双导线,但这种导线在国内赶制工期不允许,从国外买又昂贵。关键时刻,窦铁成组织大家利用现场既有的铜排、铜螺栓等材料,加工制作出符合功能要求的全铜间隔棒,取代了国外的铜板双导线,这一技术迅速在900多公里的浙赣线推广,大大节约了成本。参加工作以来,窦铁成共提出类似的设计变更6次,解决技术难题52项,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价值1300多万元。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