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排“障”规定2小时 窦铁成只用10分钟

 

CCTV.com  2008年04月25日 09: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编者按  他,从种田能手到铁路工人,从农村电工到劳动模范;他,带领工友干的京九铁路牵引变电所获得国家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他,作为30万中国中铁系统的优秀工人代表,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派,走出国门,远赴比利时考察学习。

    从1979年到2008年,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窦铁成,就是这样一位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30年期间,从“种田能手”转型成为“工人专家”的传奇人物。

    4月11日―16日,本报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一行,穿越陕西、宁夏、内蒙古三省区,走近了工作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棋盘井镇东乌项目工地,中国中铁一局一位在一线工作29个年头的技术工人,52岁的窦铁成。为了印证窦铁成享有的“电力专家”、“绘图能手”、“工人教授”等荣誉称号的虚实,采访中记者们给窦铁成出了一道技术难题。然而,这个原本规定排除时间为2小时的故障,在窦铁成手中却只用了10分钟,使这个在一线工作了29个年头的平凡工人多了几分传奇色彩。

    中年窦铁成高空作业熟练轻巧

    4月13日,在鄂尔多斯棋盘井镇的东乌项目工地。由于草原尚未返青,眼前的铁路、变电所仿佛置身荒漠,唯有顶头高照的艳阳、阵阵干燥的野风向人们表达着执著的热情。

    艳阳下,铁路技术工人窦铁成正站在电力轨道车上,在高空进行接触网的检修维护作业,这是距离地面约8米高的作业。窦铁成熟练地完成着各项操作,任凭野风伴着沙尘漫天飞舞,他嘴角总是流露着温和而轻松的笑意。与身旁的几个年轻徒弟相比,他的身手更加敏捷、工艺更加精美。

    “自从师傅干上电力工作起,只要他认为应该干的,不管是接触网检修改造,还是爬杆架线等高空作业,师傅每次都亲自上去。考虑到他已步入中年,我们经常劝阻,但每次劝阻都没有用。”窦铁成的多名徒弟异口同声说。

    10分钟排除故障后偷着乐

    “糟了,控制回路断线了,师傅您快来……”4月14日中午,窦铁成突然接到棋盘井变电所工作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在铁一局电务公司,几乎人人都知道,窦铁成的手机号码就是“电力120”急救电话。更何况,这个变电所是窦铁成带领工友亲手所建,交付使用至今仅3个月。

    “怎么回事。”距离变电所不远的窦铁成立即来到“故障”现场,打开配电柜,面对密密麻麻的线路,他仔细观察、认真检查。“好了,一切正常。”随着窦铁成一声叫好,记者看到,他排除故障前后仅用了10分钟。在场的人被惊呆了:“按照规定,这个故障的排除时间一般都安排在两个小时,没想到窦师傅这么快就修好了。”此时,在众人的掌声中,窦铁成才知道,原来这只是记者为了验证他的技术而专门“设计”的一道难题。

    离开人群后,窦铁成趁人不注意悄悄找到一处没人的墙角蹲了下来,他抬起头向左侧远方眺望,突然忍不住笑了起来。可能是为了掩饰不经意的举动,他又转头向右侧眺望,这次,他实在忍不住笑出了声,随即又摇了摇头,把头低下,将笑脸深深隐藏。难以掩饰的喜悦与骄傲,在他饱经风霜的笑脸与深深的皱纹中,显露的淋漓尽致。

    掌握方法故障就能快速排除

    事后,记者询问窦铁成,那一瞬间,他在出神地想什么。窦铁成再次笑起来,他说:“解决这样的问题太简单,排除时间的长短只在于对配电器的熟悉程度和对技术的熟练程度。截至目前,我从事电力工作30多年,其中从事电力架空线路7年,同时从事电气试验工作18年,从事变配电工作22年。有关变配电系统故障的各种典型案例,每一例都清楚地记在我心里。能按照我自己的方法缩短时间排除故障,我比干什么都开心。”

    故障来源于记者出题让窦铁成着实意外。他说,工作中,他经常会接到工友打来电话,他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说是他的徒弟,但不管是不是徒弟,他总会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通过电话告诉对方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较为复杂的故障,他会就近安排他认为有能力解决的徒弟去解决,如果方便,他会自己亲自赶去解决。而此次遇到的故障,一般情况下,他会通过电话告诉工作人员,他总结出的一套最快排除故障的检查程序,即使他不在现场的情况下,故障同样能及时解决。(本报记者 付亚娟)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