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商人矿企股权被抢 最高法判决遭遇地方对抗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7:59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最高法重审难阻地方执行 新疆金宝矿业财产疑遭掠夺

  近年来钢材价格上涨导致铁矿石和铁粉价格突涨,铁矿一时间成焦点产业,但对于新疆金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宝矿业”)副董事长顾新光来说,铁矿价格的大涨非但没给他带来收益,相反却引来了无尽的烦恼和事端。

  胡国庆曾向顾新光借款共同投资铁矿,后合作破裂被法院判处以所占股权向顾偿还借款。随后,胡又因职务侵占罪被法院终审判刑6年。

  5年后,胡国庆刑满出狱并向法院提起申诉。经审理后,原终审法院竟撤销了原判决,重新判决胡国庆无罪。

  白白蹲了5年监狱的胡国庆却没有提出国家赔偿和要求追究原办案人员责任的请求。

  早在2006年,尚在服刑中的胡国庆向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撤销原先裁定的用股权偿还顾新光欠款的判决,获得了新疆高院的支持。新疆高院以“221号裁定”撤销了胡国庆抵债的执行决定。

  2007年8月6日顾新光被新疆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以涉嫌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拘捕。

  “如果铁矿价格没有上涨,还像当年那样利润微薄,老顾就不会惹上今天的事端。一吨铁粉的利润从起初的30元涨到了现在的800元,这个巨大的利益让他们看着眼红,吸引了一帮政府官员开始对老顾进行无端的打击,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老顾的矿抢走。”与顾新光共事多年的朋友赵亚伦直白的讲出了对顾受害的原因和看法。

  起因:借款入股 投资铁矿

  2000年时任海南开发建设总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公司”)总经理的顾新光为了扩大公司投资业务经人介绍与胡国庆结识,准备共同开发新疆阿勒泰市富蕴县蒙库铁矿。上报海南总公司后,根据当时的地质资料和成矿条件,海南总公司认为富蕴县不具备形成大型铁矿的条件,当时铁矿价格低,利润微薄;决定海南公司资产不参与该项目投资,同意顾新光以个人名义参与。

  2001年1月顾新光与胡国庆等人,注册成立新疆铁源选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源公司”)。最初股东有顾新光、李永忠、翟金湘三人。后经过几次增资变动,李永忠退出,胡国庆、谢昭良作为新股东加入。

  虽然有股东,但事实上铁源公司的全部出资都是顾新光一个人拿的钱。

  新疆伊犁天意会计师事务所曾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利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以下简称“伊利高分院”)委托,对铁源公司股东出资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报告中,该所确认了胡国庆、翟金湘、谢昭良三人的投入,全部是从顾新光处借款的,仅有顾新光实际出资。

  “在后期伊利高分院对铁源公司股权确认的判决中,也明确说明了胡国庆等其他股东的出资都是向顾新光借的。”赵亚伦肯定地告诉网络报记者。

  铁源公司成立后,顾新光任董事长,胡国庆任总经理,赵亚伦被顾新光请来帮忙管理公司的矿场业务。

  “公司成立以后,顾新光没有直接参与管理,出于对胡国庆的信任所有事情都放权让他去做。几个月后,陆续有人反映胡国庆用公司的钱为自己买车购房,生活作风上也有问题。顾新光起初没有重视,后来发现胡国庆确实存在挪用公司资金供自己享乐的情况,以前还有诈骗行为,正在被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追索。”顾新光的妻子魏莉说。

  赵亚伦告诉网络报记者,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胡国庆在矿上生活作风有问题,并且用公款给自己买车。顾新光知道情况后,对朋友说自己已经是骑虎难下。

  胡国庆代理律师表示,胡国庆在任职期间尽心尽力的为公司服务,却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关于动用公款买车、买房等传言都是不实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