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系列报道:时代先锋窦铁成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3:11  来源:金号网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在中国中铁集团三十多万职工当中,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工人窦铁成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普通工人,靠着勤勉好学的那股子钻劲成长为专家型高级技师,为国家节约创造了巨额价值。从塞外戈壁的精伊霍铁路到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从贯通南北的京珠高速大动脉到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浙赣铁路,窦铁成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的腾飞进程。29年来,他始终监守在施工一线,把个人的追求融入企业发展的洪流当中,讲奉献,更热爱生活,他的身上洋溢着当代工人求知敬业的拼搏精神和创新开拓的时代特征,他是新时期中国工人的楷模,学习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的典范。

    从今天起本台播出系列报道:时代先锋窦铁成  第一篇:勤勉好学成就专家级技师

    当好一名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当然少不了老黄牛的干劲。然而,如何在奉献中活出精彩,给黄牛精神注入时代元素?中国中铁一局的电力工人窦铁成用实际行动生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二十三岁的窦铁成通过了中铁一局的招工考试,走上了铁路电力工人的岗位,离开妻女,活跃在了大山密林、荒漠戈壁中的铁路施工一线。窦铁成喜欢围着设备摸摸这儿,捣鼓捣鼓那儿,更喜欢凑到老师傅的身边打打下手,递个工具,问这个,学那个。

    因为只有初中文化,为了尽早拿下技术,窦铁成在白天繁忙工作的间隙、深夜工友们香甜的鼾声中,坚持啃书本、看图纸,做笔记。

    他说:(出录音)隔个三年五年就换代了,新东西出来你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要不学你就赶不上它,你就拿不下来,你要适应,你就得学,你要是不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追求新的东西,你就会被社会淘汰了。(录音完)

    学有所用,其乐无穷。窦铁成告诉记者,1983年,他在京秦铁路沱子头变电所施工时第一次找到了这种乐趣,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大型配电所。没有技术人员的配合,只身面对一寸半厚的图纸,窦铁成凭着积累和摸索,楞是拿下了这个所,而且还把这个项目做成了国家优质工程。

    窦铁成:(出录音)我当时就想,我是才跟着干了一个所,我一个人怎么能把这个拿下来啊?觉得心里就不塌实,我师傅说,我不管你那事,哭也要给我把这个所哭出来,激励你去思考、去实践。这个活干完以后,有些其它部门有些问题拿不下来还请我们去,这就有了信心了。(录音完)

    有了信心,干劲就更足了。窦铁成开始自学高等数学、大学电力专业教程,随后又扩展到钣金工艺、钳工技术、机械制图等相关专业知识。火车上,饭桌前等等一切可以挤出来的时间,他手不离卷,刻苦钻研。窦铁成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执着,给接触过他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峰:(出录音)电子技术啊、电磁场这一块,我们在大学就学这个东西,那个非常抽象的。我们最害怕考试的就是电磁场,他面对的就是这些东西。窦铁成他一个初中文化的水平,他能把这么多的东西学下来,我非常佩服,那种韧劲啊。(录音完)

    我国的电力变配电工程从电磁保护、晶体管保护、发展到微机保护再到现在的四电集成保护,历经过四次换代升级,窦铁成的技术水平总能赶上革新的要求。几十年下来,窦铁成自掏腰包买了上万元的书籍,做了超过一百万字的笔记,并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了《电器实验的操作规范》等教材,帮助更多的普通技术工人实现知识结构的更新换代。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孙晓峰:(出录音)中间环节的变化特别多,技术工人对这个东西不熟悉的话,中间给你稍微变化一点你就找不着北了,他在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以前,已经先在书上或者别的地方见识到了这个东西,总是走在前面。(录音完)

    在学习、超越,再学习、再超越的进取中,窦铁成解决了数不清的技术难题,打赢了无数场攻坚战,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名从来不会被难倒的“电力专家”,他的传奇故事在中国中铁三十多万职工中流传着。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