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评论:在平凡中活出伟大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3:01  来源:金号网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窦铁成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的一名工人。二十九年来,他学以致用,攻坚克难,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青年成长为教徒育人,从来难不倒的专家级高级电力技师,而支撑这一切的仅仅是出于他 “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不要叫人家瞧不起”的质朴想法。

    窦铁成的伟大就源于他的真实。

    他肯干,他好学。窦铁成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挖沟下苦到师傅们愿意教他电学知识,就是凭着他的“我可以没有学历,但是我不能没有知识”的响亮回答和他钻研起来的那股子韧劲。当记者们看到他那三大箱子的藏书和超过一百万字的六十本笔记以及一个个免检工程记录时感慨万千。然而,仔细算来,窦铁成一个月不过阅读两三本书,每天的记录也就是一百来个字,他的进步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窦铁成的伟大就在于他做了我们许多人都能做到但是却没有去做的事情,他把学习做到了持之以恒。窦铁成的比利时之旅是个很好的例子。

    中铁一局原工会主席朱刚:(出录音)人家也是天气化铁路,老窦也是搞电气化的。人家都在玩的时候,他专门拿上相机跑到人家区间拍照去,实地考察人家的线路设备啊,牵引供电的方式呀。这个人真是走到哪学到哪,有心人,这么几十年的积累成就今天。(录音完)

    他规范,他严格。业主单位会之所以认定窦铁成的工程是品牌,只不过是他尽到了责任,施工按规范。执行操做跟着技术标准走,质量和外观自然就有了。窦铁成能带出高水平的徒弟、一流的团队,就在于他秉行着“不能差一点,差一点都不行”的工作态度,单位的领导信任窦铁成,关键的时候让窦铁成顶上去,就在于他不需要别人告诉他该怎么做。无论是在窦铁成单位采访还是到他工作过的地方收集素材,听语气,看记录,记者总能感受到窦铁成所做的就是他的岗位要求做到的,一次能做到是平凡的,次次能做到就成了伟大。

    他能给自己很好的定位。从挖沟下苦,到电力技师,从教徒育人到专家级高级电力技师,窦铁成的能力在提高,声望也在提高,他可以去当领导,他却只当工人,他可以不在一线,他却监守在一线,他可以通过跳槽谋取高工资,他却宁愿守着清贫的生活。因为,他深知术业专攻,工人也能发明创造,他的成功离不开能发挥他主人翁精神的中国中铁。

    窦铁成的徒弟孙晓峰:(出录音)在干工程出他付出再多,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说你看我的工作咋样咋样,我要要求企业对我个人咋样咋样。只是埋头苦干,在干中学、干中练,在他身上有一种闪光的东西。就因为他对我有激励,我才能奔着他的脚步来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录音完)

    中国中铁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杨玉堂:(出录音)窦铁成的可贵之处就是从来没有在工作之前设想过工作之后得到什么,他只是想,我如何做好这个工作,至于说做好以后得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对他来讲已经很淡漠了,原因很简单,就是他认为企业就是我的家,我就是这个企业的主人,他才会拿出主人的精神,那种操守,这是主人翁意识的最高境界。(录音完)

    他讲奉献,更热爱生活。长期的野外作业使得窦铁成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许多,他那眉宇之间投射出的和蔼朴实和岁月刻在面庞上的饱经风霜足以让人感觉到他的随和和厚重。一曲短笛,把思念送给家乡的亲人,一条短信,把关爱暖在工友们的心中,一张照片,一盘摄影带,一盆花草,点点滴滴,用自然的美装点着自己的心灵,用自己的爱品味着生活,在平凡中活出伟大。

    窦铁成的的事迹告诉我们,干工作就要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施展抱负的舞台,把企业的发展当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途径,敢于直面挑战,在追求中让我们变的完美。

    窦铁成的的事迹告诉我们,做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水滴的奉献成就了大海的胸襟,汹涌的海浪凝聚着水滴的力量,责任把水滴和大海融在了一处。没有协作,少了互助,集体没了事业,个人何谈理想?窦铁成和他的团队给我们诠释了岗位成材的秘诀。

    窦铁成的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平凡可以铸就伟大。(记者 赵子飞)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