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窦铁成:没有文凭的“工人教授”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2:48  来源:中广网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青年,成长为给企业创造上千万元效益的电力专家,中国中铁一局电力技师窦铁成以29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人生的跨越。请听广播特写:《没有文凭的“工人教授”》。采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健、申玉彪、余京津。

    2008年4月13号中午13点42分,刚刚投入试运行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东乌铁路棋盘井牵引变电所突然发生控制信号异常。正蹲在院子里吃午饭的电力技师窦铁成匆忙撂下手中的饭碗,赶到控制室。核对图纸、排查线路、分析故障……仅仅十多分钟,窦铁成便从五十多种故障可能性中准确判定出事故原因。

    窦铁成对现场的徒弟说:“刚才要先看开关,应该是闭合的。下一步分析,应该去看采集回路,所以能判断,应该是706―709之间的事故。”

    刚进单位时,窦铁成只有初中文化。工作的挑战,让他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也让他对专业技术着了迷。上班时,他细心琢磨每个施工环节;下班后,他就把技术要点记在本子上仔细研究。

    记者白健说:“走进窦铁成简陋的宿舍,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学习用过的书本。近三十年来,窦铁成记下的学习笔记已有60多本、约有100多万字。不同年代的笔记本各式各样,有的纸张已经泛黄。他自学过的专业书籍整整三大箱,将近一千册。”

    1999年,已年近50的窦铁成又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兴趣。吕春是跟窦铁成签约的第一个大学生徒弟。他刚进单位,窦师傅却先向他请教起问题来:

     吕春回忆说:“我用微机,窦师傅就在旁边学。一份工程下来他就学会微机制图了。”

    在浙赣电气化工程施工中,变电所变压器引入的铜板双导线在国内买不到。窦铁成反复研究,提出“简化结构、保证功能”的加工方案,利用现有的铜排、铜螺栓等材料,制作了符合技术要求的全铜间隔棒,这一技术创新成果,在900多公里的浙赣线得到推广。

    窦铁成说:“当你把理解的知识结出果实你会更兴奋,还想进一步学习。你要停在某一个点上,那你彻底就完了,就会被淘汰。”

几十年来,窦铁成随着工程四处奔波,很少和家人团聚。他和老伴杨华芳结婚已三十年了,但他们相守的日子加起来超不过三年。想家的时候,窦铁成喜欢到空旷的地方吹吹笛子。他还有一大爱好,就是收集石头。

    中国中铁党委办公室主任李玉堂说:“他收集石头不是收集奇石,他收集的都是自己干过的工程的石头,为了给自己的历史留下一个印迹。他把艰苦化成一种乐趣,把事业化成一种追求。”

    从农村青年转变为电力专家,窦铁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跨越。他先后提出施工设计变更6次,解决技术难题52项,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价值1380万元。他负责安装的38个变、配电所,全部一次性送电成功。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目前共有电力工技师42人,其中35人是窦铁成的徒弟。如今,“窦铁成”三个字几乎成了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技术保障的一个品牌,他也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窦教授”。

    中国中铁公司总裁李长进表示:“窦铁成这样知识型、创新型员工,是我们企业的脊梁和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企业的基石和推动力!”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