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时期专家型技工窦铁成:钻、恒、犟、新、情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1:36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人民网4月21日电(记者高原) 窦铁成,1956出生于陕西蒲城。父母虽然都是有文化的人,但是因为家庭出身不好,窦铁成早早就退学了。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一腔抱负,硬是自学成为了电力高级技工。在中国中铁一局工作的30年里,他一笔一划的整整写了60余本笔记,虽然囊中羞涩却买了整整三大箱子的专业书籍,他所负责的38个铁路变配电所全部获得优质工程,为企业节约了1380余万元,并培养了35名技师,其中5人是高级技师。

  在同事的眼里,“他的学习毅力让我们惊叹不已”;在外国专家的眼里,他成为了中国工人的代表“中国工人了不起”;在女儿的眼里,“他是个理想主义者”;在他自己眼中,他“只是一个好人”。
 

老窦在工地里吃饭 黄曦晨摄

  

  窦铁成的“钻”是远近闻名的。一提到窦铁成钻研学习的故事,他的同事、徒弟都说掰着手指头也数不过来。1979年窦铁成刚上班不久,就考进了中铁一局电力技术培训班。培训7个月,虽然离家只有几十公里远,但窦铁成仅仅在春节期间回过一次家。据和他一同参加培训的同事朱钢回忆说,虽然那时候大家都很有学习的热情,但窦铁成尤为突出。他永远是教室里最晚走的人,永远是学习最卖力的人。在培训班结业考试上,电力单科考试他考了第一名。班主任只给5个同学写了结业评语,其中给窦铁成的评语是:“此人可以重用。”

  窦铁成平时上工地时总是随身带着几件宝,其中那几大箱子的书、那台自己做的简易台灯是必不可少的。在铁路上工作,总是这个地方忙完就跑到下一个地方了,别人都说老窦每次搬宿舍太麻烦,光是三大箱子书就特费力。但窦铁成说,书到用时方恨少,谁知道在工作上需要查什么资料呢?都放在身边,心里踏实。

  80年代末的时候,铁路线上施工的工人们还是住军帐篷的,那种帐篷冬天冷、夏天热,但窦铁成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始终不忘记学习专业知识。天冷时,就围着帐篷在外面跑几圈,跑热了再进帐篷看书;天热时,就光着膀子凑近了灯光看,夏天的蚊虫扑扑的往灯泡上撞,身上被蚊子咬的没一处好地方,他还在看,后来有了蚊帐,他就躲进蚊帐里看,虽然那里的空气更闷了。

  正因为他的钻研精神,他在工作上成为了一把好手,大家都管他叫“技术120”,有问题就找窦铁成,准没错。工友们开玩笑时说,“铁成”在陕西话里的意思就是“一定能成”,有窦铁成就一定能成。

  2002年,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在京珠高速公路大桥变电所施工。由于任务艰巨、工程量大、工期短,窦铁成被点将前往。当时所用的都是未熟悉的法国设备,窦铁成于是玩命的边学边干。但在交工送电前的空载试验时,一个变压器开关不断跳闸。窦铁成是在场唯一一个懂得这方面技术的,经过两个多小时反复检测数据,对比分析,他得出结论:“开关有问题”。法国专家乘飞机赶来时,自信的说:“NO,不可能,我们的产品很精密。有问题?不可能!!” 待窦铁成详细解释了检查测试调整的全部经过和原理,专家最终折服了,竖起拇指连声道:“GOOD!GOOD!”

  其实窦铁成是干一行,爱一行,做好一行。在工作前,他曾当过一段民兵。他骄傲的说,如果自己真当兵了,就一定是个好兵。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