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中铁窦铁成:"专家型工人"是怎样"炼"成的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2008年4月11日,窦铁成观看关于自己的纪录片时,泪水涌上眼眶。他说,每次看这部纪录片,总是止不住要流泪。(摄影:何险峰)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何险峰)茫茫荒漠、漫天黄沙,早春的戈壁滩上,太阳已经有点灼人。在内蒙古棋盘井火车站附近的高空作业机车上,一位瘦小精干的工长正神情专注地带着年轻工人们进行东乌铁路接触网线岔检修施工工作,他时而动作娴熟地扭动扳手,扣好每个镙帽;时而打开精密仪表认真测试,认真记下每个数据;时而叫来年轻人,细细叮嘱工序技巧。

    他就是知名的"专家型工人",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一局)高级技师窦铁成。

    几十年的风吹日晒使他脸上纵横的皱纹成了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沟壑,记录着他的西北崇山峻岭中成长奉献的岁月。

    面对记者和众多镜头,窦铁成一头埋在扩音筒上,红着脸不停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铁一局,感谢大家。因为头埋得太低,旁边有人提醒,老窦,抬起头来。

    他朴实平凡的举止和不平凡的业绩令人深深感动。

    初中文凭,三十年苦读成为电力专家

 

图为窦铁成八十年代初的笔记本封面。(摄影:何险峰)

    从荒凉平原到苦寂沙漠,从广袤戈壁到险峻高山,在29年高度流动、贫瘠荒凉的环境中,窦铁成从未放松过对知识的追求,完成了由实干型、技能型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

    1979年, 23岁的窦铁成没有参加高考却通过了中铁一局的招工考试。窦铁成回忆说,那个年代,百废待举,人人憋足了劲要干出点什么来,而我当年从陕西蒲城农村出来时,只带着妻子的定情信物一条手绢和长辈的"人之才,成于专"等重重叮嘱走上了工作岗位。

    窦铁成坚信"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参加工作后不久,窦铁成买来《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等书籍,开始了艰难的自学。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窦铁成,全靠一股常人没有的毅力学懂了这些深奥的理论知识而且运用自如。

    高等数学和大学电力课程对只有初中文凭的窦铁成难度可想而知,可在远离城市的荒凉工地上,窦铁成从未放弃过学习。他总是想,再难的知识,只要一点点啃,一点点琢磨、分析,总能悟出个道道来。遇到实在搞不懂的地方,就向身边文化程度高的工友请教。工作之余,每天记工作笔记,对现场工作进行小结,对不明白的地方,再查图纸、对尺寸,列出工作难点、重点,做好次日的准备工作。就这样日积月累,近三十年来,他记下了60多本、100多万字的工作学习笔记。他的书被装在三个自制的大箱子里,跟着他走南闯北,从西康铁路到到乌鞘岭隧道,从青藏高原到内蒙古大草原,成为他在工地上最亲密的"伙伴",工友们戏称,"比对老婆还要亲"。

    除了看技术书,工作中,他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细心捉摸,每天下班,总爱画画算算,将一天的技术要点记在本上。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80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铁一局电力技术培训班。同班生大多是各单位直接推荐来的工长,窦铁成顿感压力很大。班上很多同学星期天回家或出去玩了,惟独窦铁成一人关在教室里默默苦读。培训地点与他家相隔只几十公里,七个月培训下来,无论秋收农忙,窦铁成没有回家过一次,结业时,他脱颖而出,拿了电力单科考试最高分。

    1991年,在京山压煤改线唐北车站施工,窦铁成开始接触调压器的安装调试工作。当时,他对控制器的工作原理知之甚少。晚上一回宿舍,他就翻阅相关参考书籍进行补课。有一天晚上,他叫来工友一块分析研究,最后,工友困得直打哈欠,他自己研究到凌晨2点左右,终于弄清了控制器的工作原理。那一刻,他非常激动,竟不由自主地大喊了一声。那位工友被惊醒了,埋怨道:你是不是犯了神经!

    计算机刚进中铁一局是先从财务开始的,为了掌握电脑技术,46岁的窦铁成请求财务人员,允许他每天晚上进到财务室用电脑。从学字母、练打字、写通知开始,他逐渐学会了CAD制图等软件的应用。2001年,在西南线路电力施工时,有次遇到变压器故障,他将数据输入电脑分析,立刻找出的问题症结所在。在旁的一位专家被相貌粗犷、皮肤粗糙的"老工人"震惊了,问:"你怎么能用电脑分析出来?",窦铁成笑着回答:"刚学会的"。

    近年来,窦铁成所从事的电力变配电技术经历了几次升级换代,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到微机联锁保护,所在的电务公司业务从电力施工到铁路电气化施工,窦铁成一步一步,始终稳稳地走在新技术前沿。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