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采访手记:窦铁成身上流淌着文人的血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34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听说中国中铁一局出了一位“工人教授”窦铁成,他积攒了三大箱子几千册图书,工作流动到哪里,书就跟着搬到哪里;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先后写下了60多本学习笔记,字数超过100万;在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上至副总经理,下至普通工人,从事电力工种的人员中三分之二的人自称是他的徒弟。

    乍听之下,我的脑海中已经形成了对窦铁成的初印象:戴着一副老花黑框眼镜,老是板着他那干瘦干瘦的脸,不苟言笑,无情,死板。

    第一次见到窦铁成是在4月11日的协调会上,他在前台就坐。确实戴着眼镜,但并非黑框。确实干瘦干瘦的脸,但并非板着。我开始质疑我的初印象。

    会上,中铁一局的同志为我们播放《工人专家窦铁成》专题片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窦铁成独个儿对着荧屏,流下了眼泪,他是为自己一路的艰辛而心酸?还是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而兴奋?不得而知。但我已经深深地感到,窦铁成并非无情之人,他的感情是非常丰富的。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采访了窦铁成的很多领导、同事和徒弟,窦铁成他那忠诚企业、爱企如家的主人翁精神,他那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他那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那敢于攻坚、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他那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反观自己,反观这个社会,我们太需要窦铁成这样的人,太需要铁成式的精神。

    窦铁成的大女儿窦虹还小的时候,有一次他探亲回家。兴冲冲走进家门,窦虹看见他陌生的面孔,居然叫了声“叔叔”,然后就跑开了。当时,窦铁成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讲起这件往事的时候,窦铁成依然充满愧疚。他失神地盯着天花板,好一会儿。他的眼睛里噙着泪光。这件事情深深地震憾着每一个人。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闲暇之余,窦铁成掏出相机“乱”拍一通。(摄影 修荣腾)

    在工地上,我们希望能够拍些窦师傅工作的照片,他爽快地答应了。就是这片刻的时间,他也不忘指导徒弟技艺。在内蒙古棋盘井车站接触网检修施工现场,我不经意地看到,他也掏出相机,这也拍拍,那也拍拍。早就知道了窦师傅喜欢摄影,但看到他摄影还是头一次。他说,他喜欢拍一些风景照作为留念。

悠悠竹笛声,浓浓思乡情。(摄影 何俊昌)

    窦铁成身边的人都知道,他还喜欢养养花,写写诗,吹吹笛子。在一次聚餐的时候,我亲耳听到了他的笛声美妙。他居无定所,却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他爱着铁路,爱着铁路边的一草一木。他爱着企业,爱着工友,更爱着家人。他对我们说:“对工作我问心无愧,但对家庭,我有太多的谦意。”

    与窦铁成接触,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的幽默和风趣。他会讲许多段子,他经常上网,他会QQ聊天,他知道超女,知道潘玮珀。他艰苦却快乐着。在日记里,他写道:快乐是一种健康的精神状态,全靠你自己营造和成全。

    我知道了,在“工人教授”窦铁成的身上,流淌着文人的血,所以他的感情丰富,他对家人、对工友、对生活满载着热爱。(文/央视网记者 修荣腾)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