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浮躁的社会需要窦铁成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29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浮躁,浮躁,实在是浮躁。现代社会处于一片浮躁之中。

    学习是浮躁的。一项以某市8所高校1000名在校大学生为对象的问卷调查显示,基本浮躁的占52.3%,完全浮躁的占18.4%。两项相加,浮躁的大学生竟然达70%!

    工作是浮躁的。有些青年人往往在本领域内还没彻底钻研明白,就“一山望着一山高”了,于是四处张望、寻找“跳槽”机会。在新的工作中,板凳还没坐热,又在丰富的想象力和外界的诱惑下,想去尝试更“适合”自己的机会。相关统计显示,17%的人在过去一年有过跳槽经历,80%的人正在酝酿跳槽,只有16%的人安于目前的工作状态,明确表示不想跳槽。

    成名是浮躁的,荧屏上充斥着选秀节目。文化是浮躁的,用脑子写的书已经卖不动了,而用身体写的书却大行其道。媒体是浮躁的,新闻越来越像蹩脚的情色小说,焦点永远是那些着装怪异的明星。

    一时间,浮躁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种通病,各种人群都深受影响。

    在因社会整体节奏加快、人际关系日益淡漠和功利化、竞争激烈、CPI快速上扬、房价暴涨和股市大幅起落而略显浮躁的中国社会,窦铁成对学习和工作的倔,对企业、工友和家人的爱,不啻于天降甘霖,感召着人们与现实相悖的内心,为人们提供了又一次自我反思的契机。

    在窦铁成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忠诚企业、爱企如家的主人翁精神。三十年如一日,窦铁成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情系企业、忠诚企业、报效企业,他把工地当作自己的家,把岗位当作实现抱负的舞台,把发展企业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

    在窦铁成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窦铁成坚守“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的信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成为受领导和工友敬重的“金牌工人”、“电力专家”和“工人教授”。

    在窦铁成身上,我们看到了他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窦铁成坚持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态度和“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工人标准和技术规范,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优质工程。

    在窦铁成身上,我们看到了他敢于攻坚、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窦铁成始终牢记“在中国人面前代表中国中铁,在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的信念,在工作中勇于攻坚、永不服输,潜心钻研技术,敢于挑战尖端技术,成为了本专业的带头人和领跑者,为企业赢得了荣誉,为中国工人争得了尊重。

    在窦铁成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对工作像铁一样严格,对同志像火一样热情”。在日常工作中,窦铁成不仅自己坚持学习,不断进步,而且还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

    窦铁成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是中铁一局近3万名职工的杰出代表。然而,窦铁成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中铁”的一面旗帜,而是这个时代的“标杆”和旗帜。中国中铁一局党委书记张为和这样评价:窦铁成是传统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产物。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具有窦铁成那样的精神,都能在各个岗位秉承和弘扬企业精神,我们的企业就会得到更好地发展,我们的社会将收起些许浮躁,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会变得更加强大起来。(文/央视网记者 修荣腾)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