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将爱撒向铁路边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1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

    从微机连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

    他完成了一名普通工人向高级技师的蜕变

    从塞外戈壁的精伊霍铁路到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

    从纵连南北的京珠高速到横贯东西的浙赣铁路

    他参与的工程建设项目遍地开花

    三十载耕耘

    将爱传递

    金牌工人、电力专家、工人教授

    他无愧于这些荣誉

闲暇之余,窦铁成也喜欢摄影。(摄影 修荣腾)

    央视网记者修荣腾  西安、银川、鄂尔多斯等地报道

    我们要认识的这个人,他叫窦铁成。

    据说,他只有非常“寒酸”的初中文化,却能由一名普通工人跃升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高级技师。

    据说,参加工作近30年,手不释卷的他花了上万元,积攒了三大箱子几千册图书。工作流动到哪里,书就跟着搬到哪里。

    据说,他通过自学,掌握了大量电力学技能和理论知识,先后写下了60多本学习笔记,字数超过100万。

    据说,由他负责安装的38个铁路变配电所,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全部一次性送电成功,全部获得优质工程称号。

    据说,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专业共有职工460人,其中他的徒弟308人。全公司共有电力工技师42人,其中他的徒弟35人。全公司共有电力工高级技师7人,其中他的徒弟5人。

    ……

    这些并不是传说,而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的身上。他的故事,电务公司的每一位职工耳熟能详。在身边人的眼里,他“痴情”却又“多情”,他“无情”却又“热情”――一个让人看不透的好人。

    红尘自有痴情者
   莫笑痴情太痴狂

    窦铁成是“双痴”,学习“痴”,工作也“痴”。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

    近30年高度流动分散、工作生活异常艰苦的环境中,窦铁成坚守这样一个信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1980年9月,窦铁成考进了局电力技术培训班。他觉得这是难得的机遇,就写信告诉妻子,让妻子承担起一切家务,自己要专心学习。培训班与他家相隔只有几十公里,而7个月培训下来,除春节之外,即便是秋收农忙时节,窦铁成也没有回家一次。星期天,其他学员都出去探亲访友,惟独窦铁成一个人闷在教室里默默苦读。

    和窦铁成一起参加培训班、现任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的刘健告诉记者,培训班教室亮着灯,无论有多晚,这里面肯定有窦铁成在学习。当时的班主任曾当着全体学员的面这样评价窦铁成:“此人可以重用!”

    这次培训向窦铁成打开了一扇大门,更让他对专业技能以及背后的理论知识如饥似渴。
日常生活里,购买专业书籍成为窦铁成的重要开销。窦铁成回忆,从《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钣金工艺》、《钳工技术》到《机械制图》,他仅是购书就前后花费近万元,积攒了三大箱子几千册书。工作流动到哪里,这些“宝贝”就搬到哪里。他甚至还为这些“宝贝”编了号。

    他说:“我只有初中文化,遇到深一点的理论知识,感到很吃力。但我总想,再难的知识,只要一点点地啃,一点点地琢磨,总能悟出个所以然。”

    只要有一点空闲的时间,窦铁成就像着了魔一样地看书,常常是一手拿着馍,一手拿着书,边吃边学。寒冬腊月,他好像不知道寒冷;盛夏酷暑,他好像不知道酷热。回家探亲途中,火车上看,在汽车候车室也看。回到家里,人家串门拉家常,他把自己圈在家里继续看。

    这里一段小故事。一天深夜,在办公室研究图纸的窦铁成忽然觉得饿,便用电热杯煮方便面充饥。当他再次扎进图纸堆里,方便面已被忘得一干二净。直到电热杯里的水煮干,把桌子烧得烟雾四起时,窦铁成才猛然发觉。

    在他的徒弟、电务公司助理工程师荣爱群的眼里,他“除了干活,永远手不释卷”。
有时为了理解一个公式,他经常求教于比他年龄小二十几岁的大学生。身边的大学生时常被他的精神所打动。在他的虚心好学精神的熏陶下,这些大学生们也跟着一起注重学习起来。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把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技术知识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近30年来,窦铁成从没间断记录每次施工的技术难点和学习心得。迄今为止,单是学习笔记,他就写了60多本,有上百万字。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副书记朱钢告诉记者,窦铁成的学习不是为了给个人捞好处,完全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干好工作。像他这样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的工人,实在罕见。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