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一局党委书记张为和:铁成事迹体现五种精神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6:4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张为和在工地上接受采访  黄曦晨摄

    古城西安,春意盎然。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中央新闻采访团的各位嘉宾,这是我们中国中铁一局发展历程中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国中铁一局党委对各位领导及新闻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中铁一局专门采访宣传我局专家型技术工人窦铁成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中铁一局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其前身为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组建最早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公司设有19个全资子公司、12个分公司;现有职工2715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550人,有高级职称的624人,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有19人;具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7个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施工队伍遍布全国各省市区,经营领域已拓展到境外8个国家。去年完成企业营业额188.8亿元,新签合同额217.3亿元,现有在建工程项目274个。公司成立58年来, 累计修建铁路万余公里,占全国铁路里程的七分之一左右。在铁路、公路、机场、地铁、水利、水电、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大型市政工程施工中,中铁一局创出了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和全国施工新记录,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3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77项;数十项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9项。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施工技术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500家最大建筑企业第一名”、“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企业社会信用AAA级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等;连年被评为中国建设银行“AAA级企业信用”等称号;还荣获陕西省国资委先进党委、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全国企业培训先进单位等称号。

    58年来,中国中铁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风餐露宿,激情进取、拼搏奉献,在为祖国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创造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先后形成了“开路先锋”精神、“成渝精神”、“宝成精神”、“成昆精神”,“京九精神”、“南昆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铺架精神和“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国中铁企业精神。在58年的实践和发展历程中,我们中铁一局同样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提炼升华形成了“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在参加国家铁路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筑路育人”的方针,锻炼和培育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在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带动下,又产生了更多的先进群体,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了职工队伍建设,促进了企业不断发展。建局58年来,中铁一局先后培育了21位全国劳动模范,496位省部级劳动模范,专家型技术工人窦铁成就是新时期中铁一局先进典型的杰出代表。

    下面,我将中铁一局开展学习窦铁成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