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一局魏宁彬:学习铁成精神 创建精品工程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6:38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首先,欢迎你们千里迢迢来到内蒙古鄂托克旗,来到我们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东乌铁路四电项目驻地。下面我从东乌工程概括、窦铁成的工作情况、窦铁成事迹的影响等三方面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东乌工程情况

    东乌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一条重要的铁路,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地方铁路项目。铁路东起鄂尔多斯市,西至乌海市,全长360公里,是我国迄今为止一次建成的运营里程最长、技术等级最高的电气化地方铁路。东乌铁路为内蒙古开辟了一条能源运输“黄金”通道,对促进内蒙古及周边地区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我们中国中铁一局承担东乌铁路两个标段的施工任务,我们公司承建东乌铁路四电工程(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包括线路全长150公里的铁路通信、信号、电力、供电安装、接触网和房建等6个专业工程,工期6个月,合同价1.9亿元。

    东乌工程是我们公司承建的规模最大、专业最多、工期最紧、条件最艰苦的铁路电气化综合工程。在中国中铁一局、中铁一局东乌指挥部和电务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东乌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发扬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和中铁一局“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在风沙肆虐的鄂尔多斯高原上,顶住重重压力,与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

    夏季,广袤的鄂西高原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清早晴空万里,一会儿就风沙肆虐、遮天蔽日,有时能见度只有几米,员工们在工地顶风沙,经受沙粒的拍打。工地午餐常常是馒头就咸菜,喝一点水。“鄂旗人民苦,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接着补。”这句当地人们的谚语,并非戏言。我们电气化作业队离项目部百余公里,吃水靠运、买菜靠送,生活极为不便。这么艰苦的环境,这么辛苦的工作,并没有击垮我们的斗志,大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以坚强的意志与老天爷抗衡。“与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成为每个参建员工的信念。

    为了确保工期,我们提出“一月一个新主题,一周一个突破口,一天一个大变样”,的口号。把“工程按照国标干”,以创优为宗旨,以管理保质量、向技术要质量。我们把争创“五好项目部”作为为总目标,以“领导班子坚强,基础工作扎实,管理制度健全,项目业绩突出,党建工作活跃”的五条创建标准为内容,围绕“保安全、铸精品、创效益、建堡垒、当先锋”的创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短短的六个月,我们变不可能为可能,让质疑变成赞誉,快速、有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东乌铁路各项施工任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的奋斗目标,多次得到东乌铁路公司的赞扬和表彰。  

    2007年10月20日,东乌铁路四电Ⅱ标段主体工程如期完工; 2007年12月22日20时,四电项目部施工的巴彦淖、鄂托克和棋盘井三大牵引变电所逐次送电成功。被业主誉为“善战的队伍铁打的兵”。 通过600余名参建员工的艰苦拼搏,在6个多月的时间内,2008年1月5日上午,内蒙古东乌铁路胜利通车。东乌铁路的建成通车为中国中铁一局在内蒙古大地上树起了崭新的品牌和辉煌的丰碑!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窦铁成同志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