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孙晓峰:我们的好师傅窦铁成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6:30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我叫孙晓峰,今年35岁,是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供电分公司维修队队长,电力工高级技师。我受单位工友们的委托,向大家讲一讲我和工友们眼中的好师傅--窦铁成。

    窦师傅不仅在我们电务公司,就是在铁路变配电施工领域,他的技术和业务都是第一流的。可他没架子,对我们特别关心,我们在单位里都习惯地称呼他“窦师”、“窦工”、“窦教授”。

    他的功劳,其中之一就是授徒育人。他直接或间接带过的徒弟,可以说,在我们电务公司电力系统,上至副总经理,下至普通电力工,三分之二的人都称是他的徒弟。而我,是其中更特殊的一个。在这里,我发自内心地说,没有窦师傅对我的传、帮、带,就没有我的今天。

    可能是性格上的原因,我少年时非常贪玩、好动,后来就开始厌学了,所以,初中还未毕业,我就开始在社会上浪荡。那时,我们家是一头沉,父亲在一所工科职业学校任教,母亲在乡下务农。我回到乡下的家里,无所事事,昏庸度日,一晃就是三年,让父母伤透了脑筋。

    荣幸的是,17岁那年,我来到电务公司作长临工,临行时,父亲只无奈地给我撂下一句话,他说:“儿啊,咱有毒的不吃,犯法的不做。”大家看看,在家人的眼里,我竟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上班后的态度稍稍有了转变,能主动地学一些东西。我和窦师傅是1992年认识的,那是在唐山京山压煤改线工地上,他在北段变配电所,我在电力班,距离仅有300米。听工友们常说窦师傅是个“技术大拿”,我受到好奇心的驱使,工作之余就喜欢到窦师傅的变电所转转、看看。当时看着窦师傅在实验室摆弄设备,我觉着很好玩啊。他见我爱看也爱问,就关心起我来了。我发现窦师傅比较随和,新老工人都欢迎。

    有一次,我在一旁参观,他就给了我一个电路图,让我先看看,可我看不明白,他就带我到现场,按图上的线路讲给我听,看我好像了解了一点,他就说,好多了。

    就这样,在窦师傅的慢慢引导下,我的兴趣越来越浓,白天干完外线上的活,晚上就来变电所看窦师傅咋干。他干活时很愿意让我搭把手,教我技术的时候非常有耐心,他知道我底子差,常说,能学会多少,就学多少,从来不做硬性的规定。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