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弘扬铁成精神 培育“四型”职工队伍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6:24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建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在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喜迎奥运圣火,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之际,你们不辞辛苦,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专程前来采访窦铁成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代表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分四个部分进行汇报。

    一、 企业概况

    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是国家建设部核准的具有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电信工程、铁路电务工程、铁路电气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和公路交通通信、监控、收费综合系统工程资质的专业施工企业。现有职工1710人,年生产能力15亿元以上。公司成立58年来,先后参加了兰新、西延、京秦、大秦、京九、西康、青藏、秦沈等30 多条铁路建设;参加了大连、重庆、上海、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参加承建的3项工程获国家级优质工程――鲁班奖,24项工程获省部级优质工程; 2002年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2004年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先进企业”;连年被评为中国建设银行信用等级AAA级企业,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和谐企业”,2007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

    作为技术密集型的施工企业,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倡导和弘扬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和中铁一局“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发扬“精细高效,唯实唯美”的企业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企业,着力培育“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职工,通过完备的培训机制、严格的考核机制、灵活的激励机制,为职工成才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打造出一支心系企业、品德优良、技术过硬、敬业爱岗的优秀团队,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二、窦铁成同志的主要事迹

    窦铁成,1956年10月出生,陕西省蒲城县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他1979年参加工作,主要从事铁路、公路领域的电力变配电安装工程,现任我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
窦铁成分别于1994年、1998年两次荣获铁道部总工会火车头奖章,1998年荣获铁道部劳模,2001年被评为陕西省企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被评为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陕西省授予“高技能人才”称号,2007年荣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称号。

    窦铁成同志参加工作近30年来 ,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施工生产第一线,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成长为电力工高级技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加工作以来,窦铁成先后提出施工设计变更6次,解决技术难题52项,排除送电运行故障300余次,负责安装的38个铁路、公路变配电所,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一次性送电成功,并全部获得优质工程。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价值1380万元。我们公司共有电力工技师42人,其中窦铁成的徒弟35人;我们公司共有电力工高级技师7人,其中窦铁成的徒弟5人。

    在高度流动分散、工作生活异常艰苦的环境中,窦铁成坚守“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的信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几十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认真学习和掌握从事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实现了由实干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工人的跨越。窦铁成刻苦自学了《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钣金工艺》、《钳工技术》、《机械制图》等书籍,其中有一些还是大学的课本,记下了60余本、百万余字的工作学习日记。

    窦铁成对工作有一种执著的追求,几十年的磨练,窦铁成坚持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工作态度和“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和技术规范,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优质工程。

    2006年7月,窦铁成参加了浙赣铁路板杉铺牵引变电所的施工。这是浙赣铁路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座变电所。变压器安装时,窦铁成和工友们干了4个多小时,两台50吨重的变压器终于就位。就在大家收工时,窦铁成发现机身离标准还差1厘米。工友们都说:“差不多了!”,窦铁成却说:“不是差不多,是一点不能差!”窦铁成领着大家又干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机身完全安装到位。

    窦铁成“对工作像铁一样严格,对同志像火一样热情”。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自己坚持学习,不断进步,而且还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窦铁成所在供电分公司刚成立时,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窦铁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建议提出对全员进行培训,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举办了施工技术培训班,收到很好的效果。1997年,窦铁成开始负责五座变电所的运营维护管理,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编写了技术理论学习辅导材料,经常给工友们讲课,还制定了业务标准考核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

    窦铁成坚持利用一年一度的春季设备巡回检测,为年轻人传授技术。他每到一个变电所,都把大家叫到一起,每台设备、每条线路、每个细节,逐个测试、讲解,回答年轻人的提问,帮助他们解决疑难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所在的供电安装分公司学习风气日渐浓厚,培养出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知识型团队,一跃而成为我们公司的主力军。
在我们公司,窦铁成带过的徒弟中,有的当上了技术主管、有的当上了基层单位的领导、还有的当上了公司副总,更多的成了所在单位的骨干和技术尖子。

    窦铁成在工作中勇于攻坚、潜心钻研技术,敢于挑战尖端技术,成为本专业的带头人和领跑者,为企业争得了信誉。在浙赣电气化工程施工中,按照设计要求,变电所变压器引入线为铜板双导线,但国内买不到,到国外买费用昂贵,而且交工日期逼近。窦铁成反复研究,提出“简化结构、保证功能”的加工方案,经过严格试验和业主的同意,窦铁成组织大家利用现有的铜排、铜螺栓等材料,制作了符合要求的全铜间隔棒,这一技术创新成果,在900多公里的浙赣线得到推广,不仅保证了工期,而且降低了成本,得到了业主的称赞。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