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习窦铁成的事迹 有感动――六评“窦铁成精神”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5:4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记者采访窦铁成的时候,他几度哽咽,那过去的磨难、曾经的挫折、对家庭的愧疚、对事业的痴迷,让这个西北汉子落下泪来。他的妻子,那个豁达开朗的农村妇女、风里来雨里去的赤脚医生;他的小女儿,那个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女都红了眼睛伤心哭了。还有与他的领导、同事、弟子,说起了苦难岁月,都是黯然神伤。作为记者,十几天的采访是在感动和震撼之中进行着。

    学习窦铁成,发扬窦铁成精神,不是说他就是一个不识人间烟火的“怪人”,也不想把他“神话”成某一种高不可攀的象征。他就是你我身边的一个普通工人,他身上的品质是千千万万个工人所有共有的,他的成长轨迹和公司不断发展、国家日益富强的道路是一致的。

    咱们的窦铁成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喜欢摄影,在戈壁滩施工他喜欢照些石头、山啊的,在南方干活,他又特别把镜头投向一些花啊、树啊,与大家分享。他和家人聚少离多,现在下班后多了一项内容,通过QQ和视频与女儿网上聊天,坚持每天和老伴儿互发一条问候平安的短信。只是,窦铁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背有点驼,头发花白,在人堆里更像一个不起眼的“小老头”。

    有一次,窦铁成喝了一点酒,别人数说他得罪人不少、半辈子胡跑、什么事情都较真,还不是一个老工人。窦铁成酒后吐真言:“我要写个大大的‘人’!”

    近年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在社会上反响热烈,是因为从那些人物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值得肯定的精神,感受到了一种时代应有的品质,用自己的心去触目那些人物的内心,会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受到一种激荡的教育,给予生命一种深深的感动。窦铁成,同样给人一种久违的感动和荡气回肠的精神。他这样一位人物,发生在你我身边,他的事迹和精神就是你所经历的,你所追求的,你所向往的,你所赞扬的。

    学习窦铁成的事迹,只有感动,才能让人靠近他、理解他;只有感动,才能让人树立起一种对工作的信心,对生活的追求;只有感动,他的精神才不不至于像海市蜃楼样的空洞,也不是白驹过隙样的短暂;只有感动,才会让窦铁成精神物化成公司的一笔无形财富,沉淀在企业文化之中;只有感动,才能发挥窦铁成精神应有的价值,成为指引广大职工实现价值、促进发展的时代旗帜!(特约撰稿 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宣传部 张陕锋)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