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咱们工人有力量――一评“窦铁成精神”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5:3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了样”。还记得这首气势澎湃、豪情万丈的歌吗?无论你记得与否,请看看咱们的窦铁成。

    窦铁成是那种走在人堆里就难以发现的普通人,他头发灰白、脸庞黝黑,但那双眼睛,炯炯有神,透着执著、坚定。他的经历并不复杂,下乡务农、招工上岗、流动施工、四海为家,一落脚就是三十年。他从一个知识青年或者说农民后生起步,心中有大山河,手上勾画蓝图,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变配电专业的施工专家,成了咱们响当当的金牌工人。

    有人却说,工人再怎么折腾也就是工人,有什么好学的!当下,“重学历、轻技能”的风气确实严重,轻视现场一线的操作工人,干什么工作都要看学历。公司内部也有杂音,只要有工程,还怕没人干!有的是农民工!

    那么窦铁成呢?他身上的价值是否已经过时,是否无足轻重?

    乌鞘岭铁路复线工地,三四月的天气比三九天还冷,地下冻层达四、五十米,仪器数据无法正常显示,窦铁成和咱们工人却成功了,这是工人身上最质朴的艰苦奋斗精神。京珠高速公路某变电所施工现场,窦铁成挑战世界最新技术,攻克设备故障,在法国专家面前展示中国工人的风采,这是工人身上最自信的时代精神。窦铁成一路走来,桃李满天下,上至所在单位――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副总经理,下至普通电力工,很多人都称是他的徒弟。他授人以渔、共同进步,是工人身上最鲜明的团队精神。

    从窦铁成的身上看到了当代工人的实力,他用行动冲破不良风气、打消误解,学习赢得尊重、实干率获殊荣!公司召唤他到哪里,他毫无怨言奔赴哪里。新的难题迎面挡住,他百折不挠、遇难争先。他带领大学生干工程、与专家教授制定标准,他是工人中的杰出代表,用双手和业绩,用奉献和拼搏证明了工人的价值,在变革的洪流中确立了当代工人的坐标,站立于时代潮头。窦铁成的身后还有很多平凡的中国中铁的工人,他们踏实工作,勇于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不断做强做大的基石和动力,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中坚力量。

    一滴水怎么样才不会干涸?那就融入大海吧!窦铁成是一个平凡的人,他融入中国中铁的优秀团队中,是咱们工人的杰出代表!(特约撰稿 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宣传部 张陕锋)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