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窦铁成:初中文化的工人教授让外国专家连声赞叹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4: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7月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棋盘井镇,东乌铁路牵引变电所工地。

    紧张的施工现场中,一个头带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黑瘦的身影,分外忙碌:一会儿拿着图纸,用手提电脑测量着参数;一会儿给年轻的工人们讲解技术操作的关键点;一会儿又提着工具箱手脚麻利地爬上了脚手架。

    这就是窦铁成,今年51岁的他,是中国中铁一局有口皆碑的“金牌工人”、“电力专家”和“工人教授”。

    ●在同事眼里 “他的学习毅力让我们惊叹不已”

    窦铁成出生在陕西渭河的一个农民家庭,1979年,从小就对无线电感兴趣的他被招工到中铁一局当电务工。到了工地,他很快就发现,电务工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靠自己原来积累的那些土知识,很难胜任工作。为了当一名响当当的技术工人,他开始边工作边自学。

    “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遇到深一点的理论知识,感到很吃力。但我总想,再难的知识,只要一点点地啃,一点点地琢磨,总能悟出个所以然。”窦铁成说自己就认一个死理儿――“笨鸟先飞”。

    “他的学习毅力让我们惊叹不已”,“这么多年,没见他看过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几乎每天晚上学习到深夜”。提起窦铁成,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大多是他捧着书学习的情景――转换施工地点时,坐在火车上,别人聊天他看书,没座位就在人行道上站着看;回家探亲,也是在看书。28年来,单是学习笔记,他就写了60多本,有上百万字。

    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从微机连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从手工绘图到电脑制作,随着中国电力变配电所的升级换代,窦铁成也在持续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知识库,逐渐由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跃升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高级技师。

    不仅如此,在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他还是大家尊敬的“窦教授”――公司电力专业共有职工460人,308人是窦铁成的徒弟;公司共有电力工高级技师7人,窦铁成的徒弟就占了5位。

    今年6月,受国资委邀请,窦铁成与多名中央企业的厂长、经理一起,赴欧洲学习,在中铁集团30万工人中,他是唯一的代表。

  ●在外国专家眼里 “中国工人了不起”

    作为公司电力方面的顶梁柱,在工程中,窦铁成是大家的“定心丸”,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第一个被想起的就是他,不是负责这个项目,就是增援那个工地,一年中有11个月不是在工地就是在路上。

    2002年,在京珠高速公路广东境内一段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在交工前的空载实验时,一个变压器开关不断跳闸,经过数小时检测,窦铁成对进口设备设计的合理性大胆提出了质疑,故障的成功解决折服了原先坚信自己的设备“不可能出问题”的法国专家,对方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国工人了不起”。

    工作28年,从塞外戈壁的精伊霍铁路到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从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京珠高速到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浙赣铁路……窦铁成参与的工程建设项目遍及祖国南北。工作中,窦铁成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是出了名的,“一点儿也不能差,差一点儿都不行”,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在女儿眼里 “他是个理想主义者”

    在外人看来,窦铁成是不近人情的“工作狂”,可在熟悉的人看来,他还有着细腻的温情面,隐藏在生活的点滴中,需细心才体味得到。

    徒弟们的生日,有时他们的家人都会忘记,但窦铁成不会,不仅如此,他还主动给徒弟们的家人发短信,提醒别忘了给寿星祝贺生日。

    在妻子眼里,窦铁成很有生活情调:喜欢拿相机拍照,喜欢养花,喜欢吹笛子;每天都要和自己互发一条问候平安的短信;虽然一贯节俭,但在欧洲学习时,还特意给妻子买了一枚戒指作为礼物。

    女儿们更是窦铁成的宝贝,“在工地,连做梦都能梦见女儿在叫爸爸”。女儿小的时候,窦铁成经常给家里写信;现在,则常常通过QQ、视频与女儿网上聊天。

    由于工作和学习繁忙,窦铁成与家人一向聚少离多,“工作28年,在家呆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足3年”。大女儿两岁时,有一次窦铁成探亲回家,一进门,大女儿看着他脱口叫了声“叔叔”。时至今日,提及此事,窦铁成依然红了眼眶。(记者 张意轩)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